人氣 6213

有錢也打不到 自費流感疫苗大缺貨

#理財 #流感疫苗 #自費疫苗 #疫苗缺貨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今年自費流感疫苗大缺貨,不少基層診所與醫院庫存用罄,有錢也打不到。年輕媽媽帶著孩子打公費流感疫苗,自己想自費施打,卻被告知要等到十二月才有貨。對此,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已協助廠商向國外進貨,估計十一月中旬釋出。

目前各大醫院自費流感疫苗供貨狀況,全國門急診人數最多的林口長庚庫存僅剩不到五十劑,新光醫院與書田診所則已缺貨。不過,台大、北榮、北醫、台北馬偕、國泰、振興與三總等醫院目前供貨無虞。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達六百萬劑,為史上新高,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至今疫苗開打三周,已接種兩百五十二萬劑,與去年同期相較,多了近百萬劑,主要在校園接種。針對自費流感疫苗缺貨,將全力協助廠商向國外進貨。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昨天已有六萬劑疫苗抵台,月底還有一點五萬劑到貨,現正封關檢驗,最快十一月中旬才能釋出;建議民眾最近可到醫學中心自費接種,或先去電詢問醫療院所庫存狀況,期間若出現疑似流感症狀,可服用公費抗病毒藥物。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目前若未事前預約,則無自費疫苗可打,推測原因為公費疫苗擴大施打,各醫療院所自費進貨量相對減少,加上今年初春節期間流感大流行,最近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前來接種。

據統計,上次流感季流感重症死亡個案,九成未打疫苗,為加強流感防護網,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昨邀請藝人Janet擔任流感疫苗大使,並力促各大企業推動「流感防疫聯盟」,鼓勵企業推動員工施打。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表示,往年台灣流感疫苗全人口涵蓋率大約只有一至兩成,美國及韓國皆超過四成,原因為民眾普遍對於流感的認知度不足,以為年輕人抵抗力強不會得流感。

疾管署去年七月至今年五月的統計資料顯示,廿五至四十九歲青壯人口中,共有三百四十六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個案,其中近卅例為重症死亡病例,呂俊毅說「千萬不要認為青壯人口不會得流感。」

呂俊毅強調,餐飲服務業、大眾運輸業、航空業屬流感的高風險族群,應要自費施打流感疫苗,若是施打疫苗人口比例愈高,可達到群體保護,防疫效果愈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