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

壽豐史上第2強震 地震中心:今年地震恐比去年頻繁許多

#壽豐 #花蓮 #強震 #地方 #地震 #國家警報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花蓮18日深夜10時11分至10時14分,3分鐘內連搖2次,全台有感,各地「國家警報」狂響,嚇壞不少民眾,兩起地震規模分別為5.8及6.2,震央都在花蓮壽豐鄉。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此次規模6.2地震為今年台灣陸地最大震,今年地震比往年還頻繁許多;該處地震也是1990年有紀錄以來第二強震。
 
陳國昌表示,規模5.8為前震,3分鐘後也就是晚上10時14分又發生規模6.29地震,可說將近規模6.3地震,位置相差不多,如果以位置跟深度來看,雖然有一點差距,但都在誤差範圍內,因此認為是在同一個構造發生,今年已經發生兩次規模超過6的地震,昨晚此次是今年最大地震。
 
地震報告。圖/氣象局提供
地震報告。圖/氣象局提供
 
陳國昌說,今年地震可能比去年還要頻繁許多,今年規模5以上地震次數已經有12次,若跟歷年平均值比較算是多很多。地震原因是非常純粹的板塊碰撞作用造成,整個花東縱谷都是菲律賓海板塊、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碰撞點雖是靠近南邊,也就是台東境內,但在碰撞之後,實際上作用力並不代表位移方向,菲律賓海板塊碰到堅硬的歐亞大陸板塊無法推,只好往北走,導致花東縱谷兩個板塊互相推擠、交錯,甚至兩邊移動。
 
陳國昌說,該處附近地震非常頻繁,不過壽豐實際位置較靠山區,算是在比較堅硬的中央山脈旁邊,附近周邊5公里至10公里範圍內過去地震並不多,以地震規模來看,1990年有紀錄以來,該地規模5以上地震只有20個,如果加上昨天2個就是22個。
 
陳國昌說,花東縱谷北邊到南邊有5、6個斷層之多,不過在地質上都把花東縱谷視為一個大斷層,最北邊的位在花蓮市附近,前年2月6日就發生過地震。他說,大斷層主要是板塊交界處,兩邊是不同板塊,如果靠近歐亞大陸板塊、也就是昨天壽豐發生的位置,接近中央山脈一帶,地震反而沒有在外海菲律賓海板塊這麼多,總體來說當地沿海地震比較多,山邊比較少,昨天地震算是比較特殊。
 
陳國昌說,如果以附近構造區域來看,此次規模6.2地震實際上是1990年以來該處第二大地震,最大規模是1990年規模6.5地震。
 
外界好奇此次地震能量大小如何計算,陳國昌說,有些人習慣用原子彈、核爆計算地震能量,不過兩者狀況並不一樣,但核爆可以偵測,跟地震震波完全不同,原子彈波形、能量分布、頻率也跟地震都不同,如果純粹用核爆或原子彈能量比對地震能量,等於看到整體的一部分,「只摸到象腿,而沒有摸到象的全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