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29

師大商圈廢記點制 地方自救會反彈

#地方 #商圈 #師大商圈 #記點制 #住商混合 #自救會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北市師大商圈住商混合問題嚴重,北市府2年前啟動記點制度,以分階段裁罰讓違法商家退場。今年4月,北市府以已達成效為由,廢止記點制度,引發地方自救會反彈,昨天出面質疑是讓違規商家就地合法。

師大商圈住商混合問題嚴重,北市府2年前啟動記點制度,以分階段裁罰讓違法商家退場。(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

師大夜市商圈街景。(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表示,未來將透過都市計畫手段,綜合解決師大三里居住、商業、噪音、防災與停車等問題,方案最慢10月出爐。

北市府統計,在民國101年4月記點制度上路時,師大商圈內683家商家,有356家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之後違反家數一度增至390家左右,但至目前已有195家歇業或遷離,仍有近200家未退場。

但今年4月,北市府決定廢止記點制度,除回歸消防、建管法等,去年7月還公布「各項違反都計法案件通案處理原則」,去年7月以前不符使用分區的既存違規列管不開罰。

市府這項決策,引發師大三里自救會反彈,質疑是讓違規商家就地合法,昨天在議員李新主持下,舉行里民自救大會,邀市府官員出席座談,近3百人出席,無黨籍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也出席致意。

自救會會長劉振偉表示,現代化城市住商等各種機能都重要,但要降低對彼此的衝擊,特別是住宅區安寧,更要特別維護。

居民陳小姐說,由於商圈在住宅區內擴大發展,影響居住安寧,她住家近3年內就抓了12隻老鼠,連電線都被破壞,居住安全已遭侵害,市府應更積極處理。

北市產發局長吳欣珮表示,市府除持續要求違法商家退場,對新進駐商家也持續把關,執法已見成效,沒有就地合法問題。

劉振偉回批,現仍有2百餘家違規商家存在,執法成效在哪裡?

柯文哲也表示,師大商圈爭議,違規商家必須與住民取得共識,否則他支持市府依法行政。語畢,獲得與會民眾鼓掌支持。

邊泰明表示,居民居住安寧被挑戰,管理上就有檢討必要,未來將以總量管制,並發展出一套共容的自主管理模式解決爭議。

不過昨天會議,師大三里自救會是以「里民大會」名義宣傳,正當性遭質疑。

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表示,里民大會須經一定數額里民要求,由里長主持,區公所也要派員參加,私人團體不能以「里民大會」名義,私自召開會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