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316

舊市區老房何去何從?脫手vs.等都更 專家曝「1解法」可望翻身

#老屋 #台中 #台北 #都更 #危老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林清坤/綜合報導
 
受到少子化影響,台灣人口有逐漸遞減的趨勢,房屋也慢慢隨著時間高齡化,目前屋齡超過30~40年的房子越來越多,對此就有網友好奇,位於舊市區精華地帶的老房子,未來10年將會呈現何種發展?
 
原PO於PTT《home-sale》板上發文表示,高雄與台中的老市區中心,像是台中的台灣大道沿線、台中火車站後面,或是中興大學附近;高雄的三民區七賢路、建國路等地,這幾處皆可以發現許多看起來很像舊商辦的大樓,屋齡高達30、40年以上,且看起來都沒住什麼人,相當沒落。
 
受到少子化影響,台灣人口有逐漸遞減的趨勢,房屋也慢慢隨著時間高齡化,目前屋齡超過30~40年的房子越來越多。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公寓、中古屋、老屋、老房。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原PO繼續說明,台中高雄的新房子較不注重在老市區這塊,因為還有很多地沒蓋滿,眾人所關注的點基本上都是科技園區、美術館周邊,「不像台北,區域發展均衡的多,即使是和平西路或是很偏的麟光站,還是會有人想收老公寓去住,且台北也較無閒置土地,可以再蓋房子」。
 
綜合以上原因,原PO好奇道,「假設人口持續下降,台中高雄新房子還沒蓋完,這些舊市區的精華地帶,未來將會怎樣規劃呢?等這一輪新房子都蓋完再排隊都更?」
 
貼文曝光後,眾網友們紛紛表達自身看法,認為前景極其堪憂,能脫手就盡早脫手,「台中應該還是集中開發屯區,沒空管這些舊市區...」、「高雄的外圍是真的很外圍又很零散破碎,大概沒辦法商圈轉移」、「都更或是城中城」、「大樓很難搞耶...高雄應該透天居多,都更機率應該比較高」、「舊大樓就算了吧,快點脫手」、「桃園跟中南部老公寓應該是沒救了,營建成本能不能打平都不知道」。
 
根據內政部110年第4季房屋稅籍住宅屋齡分佈,全台總計有896.5萬戶住宅,其中有50.1%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六都中,住宅老態最明顯的就是台北市,平均屋齡高達36.2年,且竟有高達71.2%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台南市及高雄市的住宅也有偏老現象,台南市33.2年,且有50.7%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高雄市31.9年,全市也有51.6%的住宅超過30年。另外,台中市28.7年、新北市29.9年,平均屋齡也逼近30年大關。而桃園市則是平均屋齡最年輕的地區,平均26.6年,僅34.4%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老屋想走都更危老路線,或是購置老宅打掉重建等手法的確是以台北市為最主要區塊,因為台北市外的城市皆有較多可開發土地 ,也可優先從精華區塊往外開發,中南部舊市區精華物件若想走都更危老路線,可說是相當困難。
 
陳炳辰也指出,像這種中南部舊市區的老屋,若想增加其價值性,可考慮將老宅打造成特色型店面,進行營業或出租,但必須先審視該物件地段,是否有良好的商業價值再行下手,而倘若是單純作為自家住宅的老宅 ,想要透過出租、翻修等方式獲利的話,現況是有相當難度的,目前房市狀況並無此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