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5

慶富205億聯貸案 18天批准?

#獵雷艦 #慶富 #倒閉 #聯貸案 #銀行 #第一銀行 #政策

記者洪哲政、孫中英/台北報導

「國艦國造」指標案新造獵雷艦,因承造廠商慶富造船可能倒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天質疑,慶富在一○五年一月十六日才拿到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輸出許可,主導聯貸案的第一銀行,短短十八天就核准提供慶富二○五億元的聯貸案;第一銀行表示,慶富聯貸案早在一○四年九月就開始規畫,到一○五年二月四日聯貸簽約,時間長達五個多月。

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左二)昨就「國軍獵雷艦執行進度」進行專案報告

此外,過去外傳慶富向大陸採購設備,並且在當地投資;海軍參謀長李宗孝答詢時坦言,對於慶富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國防部事前並不知情」,未來會加強查核。

慶富標得海軍六艘獵雷艦標案,預算金額三五二億餘元,以國艦國造方式完成。聯貸部分,九家銀行核貸二○五億元,由第一銀行擔任主辦行,兩家國外技協廠商包括義大利商Intermarine(簡稱IM)與美商洛馬(Lockheed Martin,簡稱LM)。

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答詢說,目前已支付一五四億,慶富已經動用七十五億。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疑,慶富在兩年間增資四十幾億,擔保品低,卻繼續付款,背後有無高層關心?

第一銀行強調,此案由國防部以最有利標評選,聯貸條件是必須取得IM、LM出具履約保證,提供輸出許可證明,所以聯貸案雖已籌組,仍待銀行團成員核准程序完備,並取得IM(一○四年六月取得)、LM(一○五年一月十六日取得)輸出許可證明等聯貸相關文件後,一○五年二月四日正式簽約成案。蔡慶年表示,因為是同步進行,事前有向聯貸銀行說明,大家同意,書件齊全就能核貸。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獵雷艦案若走不下去,國防部可保住九十億元履約與還款保證金,但九家官股銀行將因此虧損。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說,是否知悉慶富在大連與東山島有合作案?李宗孝回稱,國防部事先不知道,都是披露以後才知道。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指出,當時機制不完整,現在的案子,若涉及機敏交付,均嚴格管控相關人員,出入境都要報備。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說,今年四月傳出慶富違約向大陸採購聲納系統,但國防部卻推卸責任。國防部副部長蒲澤春說,國防部和國安單位為此開了三十多場會議。國防部法律司處長金甌說,只建造到船殼,「還沒有到採購聲納系統的階段」。

海軍司令部計畫處副處長胡嘉聖指出,軍方親自拜會調查局、金管會,確定海軍不會拿到中國大陸裝備。羅致政追問,所以調查結果顯示「媒體報導屬實?」胡嘉聖坦言「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