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9

慶富案協商破局 一銀提告了 

#政策 #慶富 #第一銀行

記者沈婉玉、程嘉文/台北報導

將開銀行團會議 展開法催

慶富獵雷艦聯貸案昨天深夜傳出公司與銀行團債權債務協商破局。聯貸主辦行第一銀行昨天深夜發布重大訊息,認為慶富公司無能力履行債務協商條件,並認定慶富公司聯貸案違約,將召開聯貸銀行團會議,討論後續因應事宜,展開法催程序。一銀同時向高雄地檢署提出刑事告訴,並請檢調加速偵辦,若慶富公司涉及不法,也應依法辦理不容寬貸。

慶富獵雷艦聯貸案昨天深夜傳出公司與銀行團債權債務協商破局。(圖/聯合新聞網)

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慶富案,一開始表示願意協助慶富的獵雷艦案走下去,但隨著案情發展,十月十七日賴清德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行政院將組專案小組調查,必要時會壯士斷腕,避免傷害擴大;廿日表示,不法事件該移送法辦就移送法辦,廿四日對立委要求撤換一銀董事長蔡慶年,賴清德說,只要調查結果有問題,絕對嚴格辦理,不管任何人,「該移送就移送,該撤換就撤換」。

一銀指出,針對慶富公司債權債務協商案,一銀在債務協商期間除持續追蹤銀行團進度,並緊盯慶富公司款項籌措情形,但截至十月廿五日,經與慶富公司再三確認,債協成立需繳付的三點一億元 (積欠銀行利息、增加的三個月備償利息及處理撤回財產遭債權人假扣押等的資金)無法籌足到位,一銀認為即使債協成立,慶富也無能力履行債協條件,所以宣告債務協商不成立;另依聯貸合約約定,認定慶富公司聯貸案違約,將召開聯貸銀行團會議,討論後續因應事宜,展開法催程序。

聯貸銀行最高恐損失125億

由於銀行團已撥款一五四點一億元,其中國防部的預付款保證金含利息約七十九億元,備償存款廿九點一億元,如果國防部獵雷艦專案不繼續執行,本聯貸案最大的可能損失約為一二五億元;若獵雷艦專案繼續執行,則銀行團最大的可能損失金額可大幅減降為約四十五億元。

一銀說,銀行團成員對此十分無奈,原希望促成債務協商成立,由會計師監控金流,監督慶富財務面穩定繼續履約,使獵雷艦專案可以繼續進行,將銀行團衝擊降到最低,但至今慶富公司仍無能力籌款,導致債協破局,主辦行依聯貸合約宣告慶富公司違約。

另外,第一銀行同時向高雄地檢署提出刑事告訴,並請檢調加速偵辦,若慶富公司涉及不法,也應依法辦理不容寬貸。此外,也同時進行債權保全程序,確保銀行團的權益。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辦理獵雷艦聯貸案的有九家銀行,核貸金額為二○五億元,目前已動撥一五○億元。其中一銀是最大債權銀行,其他債權銀行還有合庫、華南、台企銀、台灣、土地、彰化、農業金庫及中國輸銀。

國防部、海軍 尚未正式回應

針對第一銀行宣布慶富違約,國防部與海軍到截稿前,都未發表正式回應。不過軍方先前被詢及,本案何時才符合與慶富解約的條件時,都強調最可能發生的情況就是慶富宣告破產。海軍官員表示,如今銀行團「抽銀根」,這個前提可能很快就會發生。

海軍官員指出,目前慶富執行計畫的確進度落後,但依據合約規定,目前都屬於罰款階段,如果延宕達百分之廿以上,海軍才能宣布解約。一般認為如果位於高雄興達港的廠房未能在後年一月落成,將會是達到條件。不過目前最可能先發生的符合解約狀況,就是慶富本身宣布破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