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4

下半年追加11億 電動機車補助不斷炊

#政策 #電動機車 #補助 #陳其邁

工商時報記者 馮建棨、彭媁琳、邱琮皓、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5日表示,今年對電動機車補助維持不變、明年補助也會持續。為使電動機車今年不斷炊,行政院核定下半年將追加11億元用於電動機車購車補助,與上半年6.06億元經費合計,今年補助電動機車經費共斥資17億元,補助數量上看16萬輛。

另環保署明年推出新補助方案,針對一到四期機車機車汰舊換新,民眾換購電動機車,重型補助5,000元、輕型3,000元,換購七期環保燃油車每輛補助5,000元,全案10月前出爐、明年元旦上路。

電動機車補助一覽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右)參觀睿能創意(Gogoro)智能工廠,執行長陸學森(左)陪同參觀並共同試乘。圖/顏謙隆

電動機車補助一覽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右)參觀睿能創意(Gogoro)智能工廠,執行長陸學森(左)陪同參觀並共同試乘。圖/顏謙隆

陳其邁15日視察Gogoro智能工廠透露,今年政府對電動機車補助維持不變、明年補助也會持續,並研議鼓勵汰換現有排汙老舊機車,購買更環保的燃油機車。

他說,政府非常重視電動機車電池電芯國產化的期程,目前除經濟部的科專與A+計畫外,對於國產電池的模組設計、儲能技術與電池的智能管理也都有計畫型的補助,希望加速國產電芯的量產與相關驗證機制的建立,加快國內電動機車產業鏈建置。

由於今年上半年申請踴躍,經濟部提撥4億經費都用光,後來移用1.7億元充換電站經費,上半年6.06億元幾乎也用罄,行政院已同意就五年電動車發展方案總額度中,移用補助電動車計畫經費11億元供下半年使用,本周可望核定對外公布,期達到有申請就有補助。

官員表示,五年電動車發展計畫中編列補助電動車經費及充換電站共有4~50億元,今年電動機車成長快速,與電動車廠持續推出新款,截止本周已經補助5.97萬輛,因申請數量超乎預期,讓補助款早已用完,除移用建設換電、充電站經費1.74億元,行政院也將再移用未來年度補助購車經費11億元供下半年使用,今年政府在電動機車補助高達17億元,可望帶動16萬輛電動車補助,挹注電動機車產業發展。

民眾關心明年是否持續補助,陳其邁雖透露補助持續,但由銷售數量愈來愈高,行政院正和跨部會研商退場機制,目前傾向明年持續補助,但額度會開始縮水,補助政策不會「硬著陸」、一下全面退場。

環保署針對二行程機車汰舊換新補助,今年底計畫到期即退場,新增對環保七期燃油車祭補助,據悉,此係為平息部分機車業者對政府獨厚gogoro的怨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