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6

衛福部查長庚 王瑞慧保住董座職位

#政策 #長庚 #林口長庚 #王瑞慧 #衛福部 #急診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離職風波,使內部管理問題曝光。衛福部專案小組昨至長庚實地查核,並與董事長王瑞慧面談;會後提出四大缺失,包括董事會遭架空且人事重疊、醫師免職無救濟程序、法人投資過於集中、不應以急診收支盈虧做績效管理。由於長庚未違反醫療法,不須免除董事長職務。衛福部限期長庚三個月內改善。

衛福部專案小組昨至長庚實地查核。(圖/聯合新聞網)

專案小組昨由衛福部前次長蔡森田率領,召集醫界、法界、財經專家、民間團體代表等十三人赴長庚查核,以小組方式分批約談,並由蔡森田親與王瑞慧面談。

「長庚查核結果,很明顯是制度缺失。」蔡森田表示,醫療財團法人最高決策單位應是董事會,但長庚多數董事無醫療專業,而設置由長庚各分院院長組成的決策會,但決策會與行政管理中心、人事評議會委員會的人事重疊太多。以急診醫師陳日昌與邱德發遭記過免職為例,時任決策會主委李石增同時兼任人評會主委,形同「一人決策」,但陳、邱突遭記過免職,未提供二人陳述意見機會,不符程序正義。

此外,醫療法規定,醫療財團法人對單一公司投資不應超過二成。蔡森田指出,長庚每年利用股利購買股票,雖然未違反醫療法,但股票投資過於集中,應採更分散多樣化策略較為保險,且投資資訊應公開,讓社會大眾知悉。

蔡森田說,長庚基隆、台北、林口三院區的急診醫師人力目前穩定,衛福部醫事司八月將再抽查人力狀況,至於雲林長庚急診部分,院方已承諾調派高雄長庚急診人力支援。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長庚醫院保證將積極慰留提出離職的醫師,同時尋找人才,包括調派醫師支援及補入新血,以穩定急診班表為目標,並維持醫師工時在每月一百八十小時合理範圍內。

衛福部強調,長庚管理制度有缺失,在醫療法修法之前,該部只能「指導」長庚改善,並無罰則,而前主委李石增「被免職」事件更是羅生門,「家務事」也不好介入。

蔡森田表示,長庚董事會組成來自王家人、退休院長及台塑企業人士,同質性過高必須矯正。但石崇良坦言,其董事會組成符合現行醫療法規定;專案小組點出的人事任免程序與財務投資缺失,衛福部也只能「指導」長庚於三個月內改進。

蔡森田說,長庚前董座王永慶以「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理念創辦長庚醫院,且醫療財團法人具高度公益性質,但長庚在多年後變成大集團,還以急診收支盈餘作為績效管理,實不應該,呼籲回到創建醫院初衷。

長庚同仁:衛福部出手「充滿愛」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衛福部昨赴桃園長庚醫院調查,認定長庚並無違反醫療法,僅將指導長庚三月內改善。據悉,長庚內部同仁認為衛福部此次出手「充滿愛」,對調查結果感到反彈。

衛福部出手調查,卻以未違反醫療法收場,即將離職的長庚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鍾亢表示,長庚這次確實沒有行政疏失,包含急診主任陳日昌、邱德發,前決策主委李石增,皆是被認定是主動請辭,既然是主動辭職,長庚就沒有「免職」他人的疑慮。

鍾亢表示,長庚事件之後,對於醫師工作權應該要更加重視,政府應該要從上到下去改革,將醫師納入勞基法,或是協助組織工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