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08

台灣最美風景…? 景點、公園、步道環境髒亂

#虎頭山 #景點 #垃圾 #地方

蔡依珍、甘嘉雯、楊明峰、楊宗灝/桃園報導

桃園市各區觀光景點、市區公園、埤塘步道眾多,升格後雖各有業管單位,但卻處於「多頭馬車」狀態。此外還有部分風景區土地屬私人所有,公部門無權介入管理,無形中放任環境髒亂。

桃園市藝文展演中心由專責單位負責清潔維護,也禁止民眾餵食禽鳥,以免產生髒亂(楊宗灝攝)

目前負責業管桃園市各公園、景點、埤塘步道的單位,主要可區分為各區公所、觀光旅遊局及農田水利會,其中屬水利會管轄的埤塘步道、公園,則因已出租給各區公所發展觀光,農田水利會並不負責環境整潔維護。而桃園藝文展演中心園區,則由文化局藝文設施管理中心專責處理。

虎頭山美景蒙羞

市府觀光旅遊局主要業管大型風景區,如虎頭山、小烏來等。虎頭山雖有「桃園後花園」美名,也存在垃圾亂丟、攤販佔據、汽機車亂停、甚至治安隱憂等問題,觀旅局坦言,虎頭山占地720公頃,僅有1成5是公有地,其他8成5全都是民間私有,管理不易。

桃園市兩大都會區桃園、中壢,兩區公所每年各編列7500萬及4700萬,委外維護各87處、100處公園設施。因為數量龐大,隸屬環保局管轄的清潔隊員並不負責清理,而是區公所委外清潔公司協助。桃園區長張世威表示,公所1年編列7500萬元來修剪花木、清潔公園,總督導單位還是市府環保局。

中壢區公所每年編列4700萬預算,針對轄區100座公園、綠地、廣場等進行清潔維護,估計有80名清潔人力,皆排定有巡檢人員,稽核清潔成效。平鎮區公所每年則編列850萬預算,清潔維護轄內40座公園,共有28名人力投入,委外廠商都要定期附上含有照片的書面資料,顯示清潔成效,驗收後才能請到款。

屢勸不聽才會罰

桃園市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大隊長羅文林說,清潔隊負責馬路、人行道、清運垃圾、側溝清淤等工作,公園由區公所負責,風景區則由管理單為維護,若發現髒亂未改善,會先行勸導,屢勸不聽才會開罰,目前尚無對桃園各公部門開罰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