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

桃園虎頭山遺址 初判植物園文化

#地方 #桃園區 #虎頭山 #遺址 #新奇
聯合報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
 
虎頭山是桃園人的後花園,6年前因工程進行曝露出深厚文化層,意外挖出大量陶片,經台大人類學系協助市府挖掘古遺址,市議員25日質詢時關心進展,文化局表示,待挖掘及研究完畢後,出土文物將送回市內典藏空間存放。
 
市府委託台大師生研究 執行出土文物整理
 
市議員黃家齊指出,前陣子爬山發現有台大學生在虎頭山公園協助市府挖掘史前遺跡,後經詢問,這群師生在虎頭山公園挖掘已約3年,竟沒什麼人知道,連市府都沒有宣傳。
 
黃家齊表示,台大學生們很熱情,自製簡易紙板向民眾解說,還會教市民練習拿工具挖掘,讓更多人了解考古。圖/市議員黃家齊提供
黃家齊表示,台大學生們很熱情,自製簡易紙板向民眾解說,還會教市民練習拿工具挖掘,讓更多人了解考古。圖/市議員黃家齊提供
 
黃家齊表示,在現場觀察到許多民眾對考古相當感興趣,學生們也很熱情,拿著自製簡易紙板向民眾解說,還會教市民練習拿工具挖掘,讓更多人了解考古,他認為,既然桃園有這麼豐富的文化遺產,應該向市民告知和展示。
 
文化局表示,虎頭山公園考古遺址目前出土文物多以陶、石材質為主,已於106年委託台大進行遺址範圍評估及內涵研究,108年及109年間進行考古田野實習課程,並委託執行後續出土文物整理計畫,目前仍與台大密切產學合作。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說,考古遺跡現場挖掘已告一段落,出土文物初步判定為「植物園文化」,據文化部官網顯示,植物園文化距今2500至1800年前,不過正確年代仍待考證。
 
議員關心進展 文化局:文物研究後將送回典藏
 
對出土文物的存放位置與措施,文化局表示,依規定文物出土後需先交由委託的發掘團體暫存,待研究完畢才會發回給縣市府,因此目前出土文物暫存於台大,由人類學系助理教授江芝華進行研究,預計111年完成後交還給桃園市。
 
文化局指出,為因應文化保存,桃園市內目前規畫的典藏空間包括大園國中、橫山書法藝術館地下室,屆時虎頭山出土文物將存放到這兩處典藏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