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32

不讓「正濱彩虹屋」落漆 基隆推景觀自治條例

#正濱漁港 #正濱漁港彩虹屋 #基隆 #景觀自治條例 #政策 #理財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基隆過去給人老舊海港山城雜亂的印象,不過在和平橋換新裝、正濱漁港色彩計畫之後,逐漸扭轉城市印象,為了進一步維護自然與人文景觀,基隆市正積極推動景觀自治條例,近日對外界的疑義提出說明。

 

正濱漁港色彩計畫可說是基隆近期最成功打造的新景點,不只活化正濱漁港,帶來人潮,更在今年拿下「2019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景觀大賞」社區營造類卓越獎。不過,基隆市都發局表示,正濱漁港色彩計畫在推動時困境重重,由於欠缺法源允許公有資源補助私人建物,使得塗佈工程費用是由地方各團體或民眾自行籌措。

 

正濱漁港是基隆最夯的觀光景點之一。圖/記者楊欽亮攝影正濱漁港是基隆最夯的觀光景點之一。  好房網News記者 楊欽亮/攝

 

加上色彩街屋缺乏管理機制,都發局表示,希望透過自治條例,讓未來市府可挹注資源維護私人建物,改善建築立面,藉由維管機制確保都市景觀的永續性。而現行法令則對既有建物管理缺乏獎勵補助機制與罰則,即使私人建物老舊影響市容,也因為誘因不足且無法強制規範而難以改善。

 

對於有質疑認為罰則太重,都發局表示,景觀自治條例除了針對景觀地區給予獎勵補助,也同時祭出罰則,目的就是希望藉由「棍子與蘿蔔」的機制起到平衡作用,透過法制化改變自私的民風,更能重視公共財與公益性。過程中為了避免侵犯民眾權益,也會加強舉辦說明會與民眾溝通,取得共識,在保障所有民眾權益下,才會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