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72

防火巷不能免稅?因為是「法定空地」

#防火巷 #地價稅 #法定空地 #巷道 #免稅 #政策 #理財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今年度地價稅繳納即將結束,但仍有不少人對於地價稅的眉角霧煞煞,日前就有民眾向基隆市稅務局反映,認為其自家門前的法定空地既然作為巷道使用,而且無償提供他人通行,不應該課徵地價稅,因此向稅務局提出免稅申請。

 

基隆市稅務局表示,依土地稅減免規則第9條規定:「無償供公眾通行之道路土地,經查明屬實者,在使用期間內,地價稅或田賦全免。但其屬建造房屋應保留之空地部分,不予免徵。

 

防火巷無償供公眾使用,為何不能免繳地價稅?全因屬於「法定空地」。圖/好房資料中心北市防火巷缺乏有效管理,居民任意堆放雜物以及亂停車,對治安以及消防逃生造成不小的隱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

 

無償供公共通行的道路土地確實可免繳地價稅,但例外狀況是,若為「法定空地」,則無法免繳。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是因為一般在建築房屋時,因建築相關法令規定,必須預留法定空地。所以建商為讓建物的使用空間達到最大,往往將這些法定空地留做防火巷或巷道使用。而這類防火巷或巷道用地雖然確實無償提供公共使用,但因屬於法定空地,因此不符合減免地價稅的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