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0

被迫割地讓路 年繳全稅喊冤

#桃園 #法定空地 #地價稅 #政策 #交通

中國時報蔡依珍、實習記者匡韻嵐/桃園報導

桃園區昆明路有住家依法保留的法定空地被當成道路使用,住戶用不到卻得年年繳上千元地價稅,地政局長林延文坦言曾函詢財政部卻未有完整答覆,議員斥違反比例原則,地方政府不能兩手一攤,舉依法行政大旗,坐視人民痛苦,要求專案處理,林允諾會全力幫忙。

自有地 卻完全無法私用市議員范綱祥說,邱姓地主蓋屋時,因建蔽率留下的法定空地被桃園公所要求釋出,永久供道路使用,還簽下同意書,地主礙於「不簽就不給使建照」照辦,名下土地被當成道路,連放花盆都被警局開出勸導單、要求移除道路障礙,完全無法私用,但卻被要求繳納全額地價稅,「非常詭異!」范綱祥說,依照《土地減免規則》明訂無償供公眾使用的道路土地,免繳地價稅,然卻有但書指法定空地不能免徵,邱姓地主的土地使用權被剝奪,卻還是要負擔納稅義務,認為是違反比例原則的違憲法令。

桃園區昆明路有住家依法保留的法定空地被當成道路使用,住戶用不到卻得年年繳地價稅。(蔡依珍攝)

捍衛權益 還得申請釋憲但執法的第一線地方官員卻抱著公務員心態「依法行政」,人民要走上釋憲之路才能保障自身權益,實在是長路迢迢,要求地稅局掌握全市法定空地供公共道路使用的數量、比例、以及對財政影響等的數據,提報中央供修法參考依據。林延文說,80年代建築法規不完善,法定用地非大樓所有住戶共同持分,而是都歸到同一個地主或建設公司名下,近年地價稅攀升,不少民眾收到稅單後才知道,直言是「歷史共業」,桃園約有5、6件,將蒐集資料後向中央建議朝地價稅減免方向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