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0

「非典型就業」升至81.9萬人 續創新高

#就業 #失業 #待業 #工作 #薪資 #待遇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28日發布「2019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指出,我非典型就業升至81.9萬人,續創新高,其中2成是因找不到正職,才從事非典工作。另外曾遇工作而不願就業的15萬名失業者中,逾7成是嫌「待遇不符期望」。

主計總處指出,「非典型就業」包括人力派遣、臨時性及部分工時三類工作者,自2008年調查迄今,已由65萬人升至81.9萬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雖然非典就業較去年增加,但增幅已趨緩,而非典受僱人數占全體受僱人口比率8.2%,也遠低於日本的37.9%、韓國的33.0%。

潘寧馨表示,日、韓非典僱用人數之所以較多,是受制度面的影響,以日本而言,政府鼓勵婦女二度就業,因此部分工時者非常多,推升了非典受僱者占比,而韓國則由於大企業正式員工職缺有限,許多人只好退而求其次,從事臨時僱用(定期契約)的工作,這已是長期的現象。

雖然多數人從事非典工作是出於自願,不過本次調查發現依舊有21.0%是因為找不到正職才從事非典就業,這是否代表就業機會不足?潘寧馨表示:「有可能是,但也有可能是就業者自己的條件不夠好,這份調查資料無法加以釐清。」

這份調查也指出,今年失業者曾遇有工作卻未就業者有15萬人,其中72.4%不就業的原因,是覺得「待遇不符期望」,這一比率遠高於去年的64.3%。

這是否代表近期企業提供的薪資太低?潘寧馨表示,應該不是,廠商今年願意提供的薪水,比去年略有調升,不過失業者期望的待遇又略高一些,兩者差異擴大,應是導致尋職者覺得「待遇不符期望」而不願就業的原因。

潘寧馨以服務及銷售人員為例表示,今年尋職者期望的待遇是29,184元(去年28,286元),而廠商願意提供的是27,271元(去年27,205元),兩者差距確實有逐漸擴大的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