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89

60歲前退休 至少須準備逾870萬

#勞保局 #勞保年金 #保險業 #少子化 #地方

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勞保局宣布,明年起勞保年金請領法定年齡延至六十二歲;據保險業調查,隨著整體經濟環境變化,加上高齡、少子化的影響,愈來愈多人選擇晚一點退休。以此推計,想要在六十歲前退休,必須準備廿年的退休金,必須準備超過八七三萬元,才夠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開銷。退休其實不遠,必須提早準備,否則只能被迫延後退休。

 

保誠人壽昨天發布退休調查,以國人平均餘命八十歲、退休後所得替代率七成估算,想在六十歲前退休,以國人平均薪資所得約五萬元估算,廿年至少要準備八七三點六萬元以上的退休金。假設不幸在退休後發生失能或失智需要被照顧時,相關費用的準備將更為驚人。

 

勞保局宣布,明年起勞保年金請領法定年齡延至六十二歲。聯合報系資料照勞保局表示有不少斷保族,只可以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沒有自由選擇一次請領的權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調查發現,有將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退休後每個月生活費只要二點五萬元至五萬元之間就足夠了。然而,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退休後需要負擔二人以上的生活費用,退休準備必須加倍才夠,顯示受訪者的認知與實際情況比對之後,出現了很大的落差。

 

中華經濟研究院統整七大退休調查,包括摩根投信/東方線上市調摩根退休快樂指數調查、施羅德投信/Research Plus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臺灣人壽/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國人健康退休認知大調查、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退休壓力調查等發現,國人退休金缺口超過一千萬元,與保誠人壽最新調查相去不遠。

 

除了退休金缺口,中華經濟研究院指出,七大退休調查共同發現,國人對財務前景具不安全感,退休準備不足,主要理財工具是儲蓄與保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