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0

糖尿病惹禍 7旬老婦險失明

#糖尿病 #健康 #失明 #視網膜病變 #地方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林欣儀/台中報導

患有糖尿病的台中70歲李姓婦人,數月前驚覺自己視力變差了,看報紙越來越吃力,因眼睛未感覺痛、癢,她以為是白內障導致、不以為意,但隨著李婦視力越來越差、家人她到醫院檢查,才赫然發現是糖尿病未妥善控制引發的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嚴重者可能失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毓璇指出,李婦到醫院就診時自述視力惡化,讓她連報紙都看不清楚,因聽鄰居提過罹患白內障導致視力模糊,以為自己也一樣。但經檢查,發現李婦兩眼水晶體只有輕微白內障情況,進一步進行散瞳檢查,才發現她視網膜有小出血點、脂肪滲漏及黃斑部水腫。

 

亞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毓璇(左)為患者(非當事人)檢查視網膜情況。(林欣儀攝)亞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毓璇(左)為患者(非當事人)檢查視網膜情況。(林欣儀攝)

 

黃毓璇表示,李婦的情況是典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表現,經抽血檢查,果然發現李婦糖化血色素高達9%、高出正常值4至6%許多,確診是因糖尿病控制不佳引發的視網膜病變,經安排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及血糖控制,李婦視力從0.2恢復到0.8。

 

黃毓璇說,糖尿病可能造成全身性小血管病變,也包括眼睛視網膜的血管,且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通常沒症狀,多數患者發現時已有明顯惡化、必須接受雷射或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若遲未治療則可能導致視網膜剝離、有失明危險。呼籲糖尿病患者應控制血糖、定期檢查視網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