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15

秋行軍蟲長得像「這些蟲蟲」 農民不要誤判釀成蟲災 

#地方 #秋行軍蟲 #政策

聯合新聞網/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雲林縣四湖鄉、水林鄉疑似出現秋行軍蟲,由於該蟲類危害農作甚大,農委會已祭出緊急通告,要農民嚴加防蟲,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也馬上趕赴採樣,目前採樣的蟲體仍鑑定中,防疫所呼籲,因秋行軍蟲和斜紋夜盜蛾的幼蟲長得很像,且可能會被誤認是「黑肚蟲」,錯過最佳處理時機,不可掉以輕心,只要發現有可疑蟲蟲最好立即通報。

雲林縣四湖鄉和水林鄉的玉米田昨天出現疑似秋行軍蟲,縣府防疫所馬上派員勘查採樣,沒找到蟲但有看到蟲咬食葉子的破壞遺跡,由於農委會研判目前出現的秋行軍蟲,尚屬第一代幼蟲,為避免蟲害蔓延,採取最嚴謹的做法,只要一發現認定為秋行軍蟲,一律銷毀掩埋深度3公尺。

這是斜紋夜盜蛾的幼蟲,和秋行軍蟲長得像,農民千萬別誤判。記者蔡維斌/翻攝

這是斜紋夜盜蛾的幼蟲,和秋行軍蟲長得像,農民千萬別誤判。記者蔡維斌/翻攝

防疫所技正鄭安國今天指出,目前四湖、水林採樣還在鑑定中,由於秋行軍蟲和斜紋夜盜蛾的幼蟲長得很像,很擔心又被誤認為是「黑肚蟲」,錯過最佳處理時機,所以秋行軍蟲的防治,須靠農友的敏感度,最好發現可疑蟲類,最好馬上通報,農委會為鼓勵農民通報也才祭出重賞,一旦經確是是秋行軍蟲則獎1萬元。

鄭安國說,俗稱黑肚蟲的斜紋夜盜蟲,對葉菜類、高麗菜、花生造成嚴重損失,但鮮少發生在稻米、玉米、高粱等禾本科植物,秋行軍蟲則專門危害禾本科植物最幼嫩的生長點,整隻蟲栽進心葉啃食一光。

鄭安國說,秋行軍蟲繁殖力強,所以須透過植保專家分析母蛾所分泌的費若蒙成分,再以人工合成相近的化合物進行誘補,母蛾一旦找不到公蛾交尾,即便產下未受精的卵,也不會危害作物。目前怕的是有漏網之魚,所以要把握施藥時機,一般蟲齡越小抵抗力越差,是施藥的最好時機,農民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