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6

大量誘殺秋行軍蟲 學者:提高誘集器密度

#政策 #秋行軍蟲

聯合報記者章凱閎、吳姿賢、黃寅/連線報導

秋行軍蟲成蟲在台灣本島現蹤,農委會昨宣布今起啟動強制噴灑藥劑防疫。有學者建議,有機農田、或不宜噴藥之地,可使用微生物製劑或放置性費洛蒙誘集器,且非農業區也要偵查,並應提高性費洛蒙誘集器密度,「大量誘殺」。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唐立正說,秋行軍蟲不只吃作物,木頭、雜草都可能是食物來源,因而第二階段防疫非農業區也要偵查,若發現害蟲,要畫定管制區,篩選藥劑在區域內所有植株噴灑藥劑。

苗栗大湖出現秋行軍蟲成蟲。圖/農委會提供

苗栗大湖出現秋行軍蟲成蟲。圖/農委會提供

目前公告的緊急防治用藥,包括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等。唐立正說,這類藥劑皆經政府認證,可用在蔬菜等作物;若秋行軍蟲出現抗藥性,或有機農田等不宜噴藥之處,可用微生物製劑取代噴藥,例如蘇力菌,被昆蟲攝食後會與昆蟲的胃液作用、釋放毒蛋白,導致昆蟲腸道崩解死亡。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建議,可在疫情好發區域或監測到成蟲的區域,提高性費洛蒙誘集器密度。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主任曾瑞昌也認為,五百多個監控點密度實在不夠,「秋行軍蟲擋不住!」

林明瑩說,性費洛蒙誘集器是透過散發化學氣味吸引雄成蟲,無法誘捕雌成蟲,但若成功撲殺,也可減少交配成功機率。

另有不具名學者說,目前無有效的殺蟲藥,防檢局強制噴藥等於宣布防治失敗。他還說,第一階段農作焚燒和埋土恐白做,因秋行軍蟲會在其他地方產卵,唯有性費洛蒙有機會,防治單位應研究找到能吸引雄成蟲的配方和有效劑量。

朝陽科技大學健康農糧中心主任錢偉鈞說,蟲害防治是「IPM策略」,也就是綜合所有有效策略,除性費洛蒙,還有生物防治、燈光誘捕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