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5

高鐵曾爆下陷危機 10年前「差異沉陷」花4年轉危為安

#地方 #交通 #高鐵 #下陷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政務委員、台大土木系名譽教授陳振川證實,高鐵10年前的確發生墩柱不均勻的「差異沉陷」,且有橋墩結構受損,地層下陷一度「很危險」;他表示,深淺水井抽水都會影響地層下陷,對高鐵營運都不利,政府和高鐵要好好管理抽地下水,高鐵沿線的旱作也要繼續推動,讓高鐵長保安康。
 
陳振川表示,10年前的下陷若不及時改善,高鐵確有行車和改線危機,當時行政院總動員處理危機,靠科學方法花了四年才扭轉劣勢。他看到太魯閣號事件,感慨守護軌道安全的重要性,希望相關部門要集合科學力量,為高鐵安全做好萬全準備。
 
高鐵10年前的確發生墩柱不均勻的「差異沉陷」,且有橋墩結構受損,地層下陷一度「很危險」。圖/聯合資料照
高鐵10年前的確發生墩柱不均勻的「差異沉陷」,且有橋墩結構受損,地層下陷一度「很危險」。圖/聯合資料照
 
監院2010年調查報告,指高鐵雲林段地層下陷沒有改善跡象,是行車安全最大隱憂。台灣高鐵公司則反映,地層下陷長期將影響結構安全。行政院在2011年3月提出「雲彰地區長期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方案」,2012年由陳振川督導。
 
雲林段墩柱下陷曾加速
 
陳振川表示,當時交通部高鐵局檢測報告顯示,彰化雲林部分路段墩柱下陷速率有增加趨勢,特別是高鐵與台78線快速道路交叉點和該點以南的路段,有異常沉陷,分析原因是高鐵下方的台78線路基填土築成,「重重的土堆壓在墩柱上,加上乾旱、大雨交錯而來,造成基樁與土壤的摩擦力減少,承載能力降低,成為『軟腳』,以致下陷加大」,造成墩柱和軌道之間的角變量超出規範,「大家都很緊張」。
 
此外,高鐵該路段也發現墩柱結構受損,出現程度不一的裂縫。陳振川表示,高鐵定期用精密儀器檢查墩柱,發現裂縫就修補,但問題根源來自地層下陷,要去除病灶才能遏止狀況惡化。
 
鋼結構減重、管制抽地下水
 
期間高鐵立即補強,並調整墩柱的支撐墊,抵銷部分的下陷量。至於台78線的土堤施予高鐵墩柱的壓力,陳振川要求去除台78線土堤,改為輕量的鋼結構,完成「減重」後,2014年5月監測的角變量就降低並維持穩定,解除危機。
 
陳振川說,管制抽地下水是維護高鐵安全的重中之重,不論深層或淺層,「抽得多就有影響」,加上乾旱、降雨交錯,以及外力因素,就可能影響基樁安全。
 
【相關閱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