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5

補助汰換成效差 2030客運電動化恐跳票

#交通 #客運 #電動化 #補助 #公路總局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達成行政院「2030年客運(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目標,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在任時,打出「電動大客車國家隊」名號,去年11月推出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每車最高補助1000萬元。
 
不過根據公路總局統計,該計畫目前僅一家業者申請;至今全台電動大客車585輛,2030客運電動化政策恐跳票。
 
交通部從民國九十九年開始推動補助客運業者購買電動大客車,但成效始終不佳。圖/國光客運提供交通部從民國九十九年開始推動補助客運業者購買電動大客車,但成效始終不佳。圖/國光客運提供
 
對此,公路總局長許鉦漳強調,電動大客車補助都是永續的,不會今年就結束,預計今年底前可達1000輛以上。
 
交通部從民國99年開始推動補助客運業者購買電動大客車,但成效始終不佳,審計部還曾為此要求交通部檢討。交通部則在去年推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車體補助從原本的300多萬元,提高至700萬元不等,連同營運補助,每車最高補助1000萬元。不過該計畫補助期程到五月底止,至今只有一家業者提出申請。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交通部的補助乍看之下條件優厚,實際上300萬元的維運補助卻要分12年來撥補,一輛公車年限也不過8年,誰也沒有辦法保證電動大客車的車輛品質可以持續這麼久,這在營運上有風險,資金調度也相對困難,希望交通部可以縮短維運補助年限到8年。
 
此外,也有不具名業者反映,國產化車型只有兩款,選項很少,且還有場站、充電設備等問題,這些都需要配套。
 
許鉦漳表示,電動大客車的汰換快慢的影響因素有很多,若汰換年限沒有到,硬要業者汰換也不可能,且還有預算的問題。目前有資格申請的國產化業者有兩家,隨著核定的家數愈來愈多,相信會增加業者購車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