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1

上半年土地交易衝破1600億元 再寫歷史天量紀錄

#房市 #房地產 #交易 #高力國際
經濟日報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再創新高!根據高力國際最新調查統計,在國產署指標大案溢注下,第2季土地交易總額再度衝破800億元,上半年累積突破1,659億元,相較去年同期還要高出近15%,寫下歷史上半年新高紀錄;反觀商用不動產觀望氣氛濃厚,第2季交易額僅154億元,是近年交易的低水位。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去年2019全年土地交易總額達2,765億元,市場普遍認為已創下歷史新天量;而2020年上半年,各方人馬秉持著長期儲備土地原料策略,土地買氣熱度持續,上半年表現再度超越去年同期。
 
高力國際最新調查統計,在國產署指標大案溢注下,第2季土地交易總額再度衝破800億元,上半年累積突破1659億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銀行公布,五大銀行4月新增房貸利率重挫0.212個百分點,落於1.381%,刷新歷史新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其中,六都精華區土地頻吸引投資人出手,上半年交易額達1,577億元,占全國比重近95%。以台北市土地交易額最高,上半年累積逾900億元,再來依序為台中市的237.8億元、台南市的136.3億元、新北市的113.8億元、桃園市的88.6億元與高雄市的近93億元。
 
上半年前五大土地交易案中,前三案均位於台北市,且皆為壽險業所貢獻,合計三案金額已近700億元,已佔全台交易逾4成;此外,五大交易中,有四筆係透過標售方式取得。梁儀盈認為,對投資人來說,土地標售為取得優質地段重要手段,尤其是台北市優質地段的大面積商用土地標售,未來開發規劃彈性大,更是受壽險業者青睞。
 
近5年土地主要買家仍以建商為大宗,光是今年上半年購入土地總額便超過700億元,不過,近幾年來壽險業者也積極佈局土地投資,梁儀盈也指出,壽險逐漸轉型為開發型買方,出手獵地的比重呈現逐年增加趨勢,今年上半年壽險業投資在商用不動產與土地的合計金額達736.8億元,其中超過95%為土地。
 
至於未來土地投資表現,高力國際資本市場服務部資深董事黃正忠坦言,下半年有機會延續獵地熱潮,若整體交易保持動能,則有望再度超越2019全年近3,000億元的獵地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