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7

升息改變了買家布局!「爭鮮」躍商用不動產第3大咖

#高力國際 #土地投資 #房市 #爭鮮 #壽險 #交易
EBC地產王記者張琬聆/綜合報導
 
高力國際27日發布今年第3季商用不動產及土地投資調查,前者交易量僅158億元的近14季新低,累計全年879億元,且過去主力買方壽險業者受限2.845%收益率而難出手,改由自用型企業出手,連「爭鮮」都以13億元買下桃園廠房而躍上本季第3高排名;土地交易也呈落底狀況,買家以建設業為主,但追價意願不高。
 
根據高力國際調查,今年第3季的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量僅158億元,僅去年同期的54%,不但是今年交易最淡的一季,也是自2020年第2季以來近14季新低;累計全年交易來到879億元。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本季成交動能主要為自用型買方,以往為常客的壽險業自2022年台灣升息循環以來,受限2.845%的報酬率要求,即使資金動能仍在,但要尋覓適合報酬率的標的相當難,統計今年前3季的壽險業交易額約11億元,僅佔整體總額的1%,明顯退場。
今年第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以自用買方為主,包含爭鮮也榜上有名。圖/高力國際提供
▼今年第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以自用買方為主,包含爭鮮也榜上有名。(圖/<a href="https://www.colliers.com/zh-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000000;">高力國際</span></a>提供)
壽險業熄火 企業趁機搶買
 
觀察前十大指標交易,承購標的皆為商辦、廠辦或廠房,其中三重國揚數位大樓、新莊華固國家置地、竹北台元科技園區10期、中和遠雄擎光等,顯示出在台北市中心全新大面積物件難尋的限制下,外圍地區全新釋出的物件因此受青睞。
 
高力國際副董事總經理黃正忠指出,壽險業目前很難買到符合報酬率的標的下,以製造業為自用型的買家趁勢來佈局,第3季製造業買方即佔2/3,前十大交易中除了台中商銀為金融業,其他都是自用,甚至連爭鮮都以13.3億元取得大宇桃園廠整棟廠房,搶上第三名,可以看到升息之後對投資市場的變化。 
今年第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僅158億元,創14季新低。圖/高力國際提供
▼今年第3季商用不動產交易僅158億元,創14季新低。(圖/<a href="https://www.colliers.com/zh-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000000;">高力國際</span></a>提供)
建商購地轉保守 靠政府標地撐場
 
土地交易部分,今年不動產相關政策除了央行利息與第2季的加碼信用管制之外,《平均地權條例》也於7月正式上路,囤房稅2.0也在積極溝通討論中,持續影響住宅買氣,也讓建商在購地與資金配置的決策上更為謹慎。
 
本季土地交易總額392億元,主要為國產署、桃園市政府與高雄市政府有標售案釋出,7月國產署地上權標售約7.2億元、桃園市政府土地標售總額達127億元,9月高雄市政府土地標售約21億元。
黃正忠認為,即使今年在外部環境信心不足情況下,地方政府的土地標售案釋出,只要是地段好、具產業聚落效應且價格合理,仍會吸引投資人出手儲備土地,但觀察這幾批土地標售,其溢價率也不如前兩年高,顯示投資人的購買意願是會出價但不追價。
黃正忠認為近期投資人會出價但不追價。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黃正忠認為近期投資人會出價但不追價。(圖/<a href="https://house.ebc.net.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3498db;">EBC地產王</span></a>張琬聆攝)
若以成交區域來看,桃園市是本季土地交易王,總成交額達203億元,除了有土地標售案挹注外,製造業類的自用型買家也積極進場儲備工業地做為擴廠準備。
 
前十大土地指標交易案件中,金額最大的為宏園建設與瑞誠建設斥資近48億元購買台北市北投區石牌市場BOO案對面土地,其次則為台中市富宇建設向遠雄建設以40億元購入北屯區幼兒園校舍土地,推測兩案未來也應該都做為住宅使用。
今年第3季土地交易仍以建商為主。圖/高力國際提供
▼今年第3季土地交易仍以建商為主。(圖/<a href="https://www.colliers.com/zh-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000000;">高力國際</span></a>提供)
買方觀望心態濃 賣方也惜售
 
黃正忠認為即便現在土地市場買氣不佳的情況下,遇到精華地段大面積土地的機會難得,仍是相當受青睞。位居第3位的交易是國泰人壽以20億元標得桃園市中壢區對面的產專用地,並預計做為複合商業使用,而這也是國泰人壽繼青埔高鐵站區地上權案後,再次透過公開標售取得桃園市商業用地,顯見桃園市近幾年在產業需求增加與交通持續建設下,成為不動產投資開發熱區之一。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疲軟,台灣連續12個月負成長的出口表現也拖累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期,因此上周央行決議再次暫停升息,政策利率維持1.875%,此舉不但符合市場期待,也讓投資人保有較大的資金運用彈性。當前市場氛圍下,商用不動產的買方觀望心態仍濃,儘管賣方釋出物件相對稀少,但仍期待整體交易量有回升機會;不過土地市場由於有多重房市相關政策影響,要追平去年交易量恐較有難度。
劉學龍認為土地交易要追平去年有難度。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劉學龍認為土地交易要追平去年有難度。(圖/<a href="https://house.ebc.net.tw/" target="_blank"><span style="color:#3498db;">EBC地產王</span></a>張琬聆攝)

延伸閱讀
繼承上億農地笑不出來?「田二代」嘆手頭緊:看得到吃不到
竹北近2年「買氣腰斬」價反增3成 園區客真實想法曝
買房怕踩雷? 台南推「預售屋早早查」 建案申報改正全都露
麻煩事都找他 房產卻給手足!無奈嘆:是不是只能不孝了?
80年代最幸福 200萬就能買透天?過來人憶殘酷現實:沒比較輕鬆
租金佛心妹子放棄補貼!房東竟問「要申請嗎」過來人曝原因:雙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