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4

「觀塘換深澳」成真... 賴揆說了算 深澳電廠不建了

#地方 #觀塘 #深澳電廠

工商時報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觀塘換深澳」成真了!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2)日宣布,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供應裝置容量300萬瓩的大潭電廠所需天然氣後,仍有128萬瓩的餘裕,因此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

今年選舉儼然成了「空污攻防戰」,深澳電廠從環評階段就一路飽受抨擊,賴清德本月5日首度鬆口,若第三接收站環差案過關,將考慮停建深澳電廠。

喊停 由於深澳電廠早已通過環評,如今雖然停建,日後是否可「依法」再興建,仍是未定數。圖/本報資料照片
喊停 由於深澳電廠早已通過環評,如今雖然停建,日後是否可「依法」再興建,仍是未定數。圖/本報資料照片

相隔不過3天,第三接收站環差案在8日的環評大會中,以7票贊成、2票廢票、1票未投下強勢闖關,10位環評委員中有3位學者、7位官方代表。期間,環保律師出身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備受各方壓力,最終請辭獲准。

緊接著,賴清德昨迅速宣布「觀塘換深澳」可行,深澳電廠確定停建。不過,深澳電廠早已通過環評,如今在賴揆「一聲令下」停建,日後是否可「依法」再興建,相關官員不願正面回應。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指出,經過盤點,第三接收站建置完成後,可提供發電量428萬瓩的燃氣機組所需天然氣,除了可供應大潭電廠外,仍有128萬瓩充分餘裕可供應其他燃氣機組,足以取代深澳電廠120萬瓩的發電量。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下午也緊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他表示,取代深澳電廠的燃氣新機組預計於2025年上線,目前正在評估北部所有潛力場址,不過仍需依法通過環評審查,相信接下來6、7年時間已足夠走完流程。

經濟部初步規劃2種方案,曾文生說,其一,興建一座裝置容量約100萬瓩的複循環機組,投資金額約250億元;其二,興建兩座裝置容量各60萬瓩的機組,總計裝置容量120萬瓩,投資金額共約200億元。新增投資是否影響電價成本?

曾文生說,能源局根據2025年能源配比目標,天然氣占比50%、燃煤30%、再生能源20%推估,加入深澳電廠停建後的變數,燃煤占比將微幅調降至27~30%,天然氣及再生能源則略高於原先配比。

再以過去5年全球燃料平均價格為參數,曾文生說,試算結果顯示,2025年每度電價將增加1%,以每度電3元換算,7年後電價預估每度增加0.03元。

至於2025年備用容量率16.3%的目標是否受影響?曾文生說,深澳電廠其中一部裝置容量60萬瓩的機組2025年供電,試算時計入得出16.3%備用容量率的推估值,因此新增的燃氣機組若超過60萬瓩,預料備用容量率將會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