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3

學界反撲 連署軌道建設法制化

#淡江大學 #張勝雄 #林佳龍 #交通部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潘千詩/台北報導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辭去審查會委員的消息傳出後,上周五被交通部長林佳龍抨擊「少數委員決定國家政策」,故於周日發起連署,近900人簽署。張勝雄昨日表示,發起連署是想讓交通部知道,很多人不敢講真話,更想破除拿軌道建設買選票的觀念。

 

張勝雄統計24日上午10時30分至25日下午6時,已破880人,連署名單涵蓋所有公私立有運輸科系的大學教授,包含台大、交大、逢甲、成大、淡大、海洋大學等,另外還有顧問公司、運輸業者,像是高鐵、客運業者,另有政府部門,諸如北捷、台鐵等。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25日下午指出,連署32小時,已破880人。(潘千詩攝)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25日下午指出,連署32小時,已破880人。(潘千詩攝)

 

參與連署的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認為,交通部長非常不尊重專業,好像政府要做的事都不能擋,如果是這樣就不要設立委員會,若設立就應該尊重,當教授會秉持專業,提供看法,從事件本身問題看,沒有藍綠,但部長的話好像是教授擔任審查委員故意跟政府唱反調。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黃麗玲也說,同意張教授對審查提出的訴求,不能因為委員的意見跟政策不同就當參考,畢竟委員是替政策把關,審查程序應更透明,建議未來重大公共政策,可以先辦公聽會或諮詢,但若委員去的是審查會議,進入審查程序,就應該尊重委員的角色。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指出,環評法、都市計畫法都有法令依據,然而重大交通建設的經費龐大卻無運輸計畫法,過去考量做重大建設前先有環評、再來徵收土地牽扯都市計畫,至少能審查程序完整,但主政者不願意按照程序來。

 

羅孝賢強調,沒人要阻擾,但政府要說服專業,這麼做對國家有利、是正向發展,他建議審議過程應公開,不要黑箱作業,很匆促做決定,照著程序走,就不容易做出遺憾的決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