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8

日月潭孔雀園熄燈 百餘禽鳥暗夜搬家

#地方 #南投 #孔雀園 #飯店案 #日月潭 #新竹

記者黑中亮、王慧瑛、葉建宏/連線報導

南投縣政府推動孔雀園BOT興建飯店案,有四十八年歷史的日月潭孔雀園宣布熄燈,連同八十六隻孔雀在內的百餘隻鳥禽前晚遷移至新竹百雀園,展開新生活。

大批鳥禽搬家時間原定昨天上午,臨時提前到前晚,引起南投部分民眾不滿,有人向派出所報案質疑鳥禽遭竊,當地邵族原住民也抗議縣府關園卻未事先知會,是不尊重原住民,也有團體抗議這個BOT案。

南投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解釋,提前搬家是接受新竹獸醫的建議,因白天溫度較高,加上鳥禽類夜間移動較不會受到驚嚇,因此由照護孔雀廿年的飼養員張素嬌,帶著一桶日月潭的泥土和水,陪孔雀一同到新家,適應新環境。

日月潭孔雀園是先總統蔣公為增進日月潭湖光山色之美,指示何應欽將軍及台灣省主席黃杰等人在此築園,供遊客免費參觀,選在民國五十七年十月卅一日蔣公八十二歲壽辰開幕;園裡飼養大批孔雀與珍禽,包括台灣藍鵲、金雞、長尾雉、白冠雞等,是不少人年輕時畢業旅行的回憶。

南投縣府指出,園裡一百廿八隻鳥禽,除一隻台灣藍鵲送往鳳凰谷安置,其餘一百廿七隻鳥禽中孔雀有八十六隻,由於詢問多個單位無法收養,因此對外標售,台開以十四萬九千六百元標得,移置台開新竹新埔生態園區,搬家時間選在蔣公冥誕。

風景區管理科長廖蓓慧說,前晚八十六隻孔雀一一以專用麻袋、頭露外方式裝入紙箱,再送上有空調的運送專車,晚上十點與其他四十一隻鳥禽裝箱完成後,半夜順利抵達新竹園區。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孔雀在南投生活近五十年,衍生的近親繁殖情形嚴重,導致不少孔雀不健康、會軟腳,期待台開再引進別處的孔雀改善育種。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大約一個月前聽聞這群鳥禽將分批標售,覺得相當不捨,先向鳥類專家諮詢,再向新竹縣長邱鏡淳徵詢可否將整批鳥禽移往新埔,邱表示樂見其成,並命名為百雀園,讓這樁美事得以成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