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55

台北租金投報率1.645% 亞洲最低

#多空 #寰宇 #房租 #租金投報率 #房貸利率 #租金負投報危機

記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收租金不夠付房貸?!根據一項最新針對亞洲主要城市的租金投報率與房貸利率調查顯示,亞洲有8個主要城市都陷入租金負投報危機,台北住宅「負投報」0.365%也在其中,但是相對比上海、北京、首爾好。不過台北租金投報率僅1.645%,是亞洲最低,等於是亞洲、也是全球最苦包租公城市。

台北住宅租金呈負投資報酬率,當包租公苦哈哈。(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台灣房屋根據權全球數據庫NUMBEO網站,調查亞洲13個主要城市的租金投報率與房貸利率,只要租金投報率輸房貸利率,就形成「負投報」。而這個數據統計顯示,亞洲主要城市除東京、香港、新加坡等5個城市是正投報外,其餘包括台北、首爾、上海、北京、曼谷、胡志明、馬尼拉、和雅加達等8個城市,都因房價高出現負投報現象。

台灣房屋表示,「負投報」也就是拿租金來繳房貸,連利息都不夠付。台灣在這些城市中,相對較不嚴重,是8個負投報城市中最輕。而雅加達租金負投報4.37%最嚴重,越南胡志明市負投報3.7%,嚴重程度僅次於雅加達。

台北的住宅負投報則為0.365%,比上海、北京、首爾都好,為亞洲13個主要城市中最低。不過,由於台北租金投報率僅1.645%,是13個城市中最低。等於買房子出租,要租60年才能回本,是亞洲、也是全球最苦包租公城市。而亞洲城市中,以東京租金投報率4%~5.56%表現最好,房貸利率在2%左右。台灣房屋指出,租金投報率高於房貸利率,可以跟銀行借錢買房,再用租金來付房貸,就有「套利」賺差額利潤的空間。相反產生「負投報」現象,表示該城市房價泡沫嚴重,房價和基本面背離。

數據顯示,雅加達在2012到2013年,為全球豪宅房價漲幅最大的城市,一年飆漲37.7%。嚴重的房價泡沫,讓這個城市的租金投報率雖將近6%,但平均房貸利率達10.3%,換算負投報達4.37%。

台灣房屋全球財富中心首席分析師邱太?表示,近年國人熱中在東南亞投資房地產,這些城市租金投報率雖高,但實際上房貸利率更高,已出現負投報風險,民眾必須小心賺了租金,卻可能賠了匯差或房價下跌損失。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過去「負投報」不成問題,因為房地產增值後,漲幅可以抵過那些投報率,不過現在市場出現反轉,台灣非蛋黃區有跌價風險,所以未來投資人還可能還要面對資產縮水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