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035

租屋二三事/杜絕二房東 3招原形畢露

#房東 #二房東 #房客 #租金 #屋主 #租售 #租屋二三事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店面市場出現二房東甚至三房東都屬常態,像是誠品書店不單靠賣書,而是承租商場後,再規劃出租給精品文創等高附加價值的店家;不過,一般租屋市場,較少會有二房東,民眾若碰到違法二房東,簽約前後其實都有辦法杜絕。

民眾租屋得特別留意有沒有碰到違法二房東。(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母親節媽媽帶看照。(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在台中租屋的Grace日前換工作,並想找新的租屋處,因看中屋況優良的3房1廳分租電梯大樓,且租金不貴的特殊物件,因此看屋後,便直接跟房東簽約,後來陸續有2名室友搬入,直到有一天突然有人按門鈴來詢問租金怎麼還沒繳,Grace才知道原來她碰到了違法二房東。

避免遇到二房東,民眾租屋前可以透過3個方式,與違法二房東成為絕緣體。第1、屋主委託書:一定要知道簽約的人到底有沒有權利出租房子,如果不是屋主本人,應該請他提供一份屋主的委託書。

第2、身份證確認:許多房東都會要求房客提供身份證影印本、在職證明甚至良民證等,同樣地,房客不要覺得自己處於劣勢,這樣的動作房客也可去要求,尤其身份證影印本保存,才不會出現二房東捲款潛逃的狀況,未來才能要求對方給付積欠租金或損害賠償。

第3、租約內是否有「不得轉租」:如果是合法的二房東,那麼需要請二房東提出跟大房東的契約書,並注意二房東簽約的日期,不得超過二房東與大房東簽約的日期。而且要留意二房東與大房東的契約內是否有「不得轉租」的規定。

至於若二房東捲款潛逃,屋主跟二房東可依《民法》第440條積欠租金,終止契約,並可向法院請求二房東給付積欠租金跟損害賠償。而已經繳錢給二房東的房客,可在租期屆滿後,依原租金所訂條款向法院請求二房東返還已付押金等損害賠償。至於房客若打算繼續跟原屋主承租房屋,在法院終止與二房東的租約之後,雙方可再訂新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