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68

朝天宮 傳承小型花燈工藝

#地方 #新奇 #雲林 #朝天宮 #媽祖廟 #花燈

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媽祖廟為傳承地方的傳統花燈文化,舉辦「北港區教師中小型花燈研習營」,19日進行成果發表會,40餘件手工製中、小型花燈精緻可愛,將在明年台灣燈會第2展場北港鎮展出。

朝天宮在1965年舉辦第1屆元宵節花燈展覽,至今已近半世紀,是國內花燈的先驅,除了中、小型靜態花燈,還有獨一無二的大型電動花燈,吸引大批人潮前來北港,帶動全國燈會熱潮。為避免傳統中、小型花燈工藝技術流失,朝天宮每年還編列經費舉辦花燈研習營,對象以學校教師為主。

昨天的研習營在北港鎮朝陽國小舉辦,由花燈工藝師吳登興指導,為期5天,共有50餘人參加,完成40餘件作品。北港地方耆老林永村表示,最早朝天宮只有中、小型靜態花燈展;1965年北港農校校長蔡廷駿建議製作電動花燈,獲得朝天宮主任委員王吟貴、總務組長陳向陽等人支持,在中央市場舉辦大型電動花燈展。

當年賞燈人潮多到只能前進不能後退,鞋子被踩掉了無法低身撿拾,只能繼續隨著人群前進,每天散場後會場滿是鞋子,蔚為奇觀。朝天宮董事長蔡??說,明年台灣燈會在雲林,北港鎮為燈會發源地,由縣府規畫為第2燈區,希望藉由花燈研習的舉辦,培育更多的花燈製作人才,重現北港燈會榮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