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2

所得替代估6~9成4成退休快樂族 過得很務實

#退休 #薪資 #理財 #房代 #投資

工商時報陳欣文/台北報導

退休後的花費是民眾規畫退休生活主要評估項目,根據摩根退休快樂指數調查,發現「退休快樂族」對於退休後生活開支占退休前薪資比重的想法最務實,相較之下,「退休窮忙族」有較高的比重高估或低估退休後的生活花費,也可能造成對於第二人生的不安全感上升。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調查結果顯示,41.8%的「退休快樂族」認為退休後的生活開支,會落在退休前薪資的六至九成,此比重不僅相較窮忙族的30.4%高出逾十個百分點,也比起整體民眾的36.7%來得高。目前世界各國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大多落在60~70%,顯示在沒有房貸、子女等經濟壓力之下,退休後的花費負擔可以較退休前來得輕,而此數字與快樂族預估的比重不謀而合。

隨著少子化及高齡社會的來臨,做好退休生活準備,已是不可避免的課題。(圖/好房網News)

退休資源遇危機! 因為「掏空者們」…(大刊頭)

劉玲君指出,評估退休後每年花費是退休規畫中很重要的一環,一是會影響民眾在退休前累積退休資產的速度與成果,二是會直接影響退休後的生活品質;如果民眾對於估算退休後的消費水準沒有概念,不妨依據退休前的收入,乘上一個比例來估計退休後的生活花費,或是想像退休後生活的實際面貌,更實際地概算每月基本開銷。

退休後若以基本生活所需計算,由於每個月不用再額外花費金錢於工作相關的支出,如交通費、餐費等,也不用如工作期間必需為了退休生活而存錢,另外,對民眾來說每個月支出較大的房貸、教養子女等費用通常也已大幅降低,因此退休後每月的花費通常能較退休前來得低。依照台灣退休前的家庭所得與儲蓄率,所得替代率可以設定在51~83%間,不過若對於退休後的第二人生有其它目標,如旅遊、學習新知、投入服務,甚至創業等,都可能需要額外的資金支應,另外,也別忘了老年醫療費用可能較年輕時更需投入金錢。保誠人壽日前「理想的退休生活」調查結果也顯示,除了退休生活的基本開銷,醫療健保、旅遊休閒以及安養機構費用等支出,分別占國人預估未來退休花費的前三名。

保誠人壽表示,因應少子化及高齡社會的來臨,如何將有限資金做有效益的應用,為家庭或自己規劃退休生活,做好準備,已是不可避免的課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