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8

新鮮人退休規畫 永遠不嫌早

#退休 #社會新鮮人 #薪資 #儲蓄 #投資 #理財

呂清郎/台北報導

鳳凰花開的季節又將到來,每年6月都是畢業生進入職場成為新鮮人的旺季,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目前大學畢業起薪約落在26,800元左右,碩士約28,600元,面對薪資成長速度緩慢,加上政府年金政策仍有不確定性,新鮮人應有新觀念,就是「退休金理財永遠不嫌早」,以免收入及儲蓄永遠趕不上物價成長的速度。

退休金理財永遠不嫌早,專家提醒新鮮人,即使收入不多,也要勉勵自己做理財計劃(圖/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表示,即將進入畢業及求職旺季,社會新鮮人若順利找到工作後,理財議題不可忽視,雖然收入不多,也要勉勵自己做理財計劃,基本原則應掌握「保留部分現金、定期定額投資」重點。

投資方面,缺乏時間關注金融市場的社會新鮮人,建議可考慮透用定期定額機制,購買各類型基金,每月最低只要3,000元,就能開始逐步累積財富,存下自己的第一桶金,且可從最熟悉的台股基金開始,對於企業訊息及政策動態皆能有較高掌握度。

瀚亞投資指出,新鮮人要執行理財計劃時,通常會以儲蓄為主,搭配每月可支配小額3,000~5,000元用於投資,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共同基金,為市面上相對適合新鮮人投資門檻的工具。鑒於當前投資市場變動快速,新鮮人宜在有限的投資標的中,進行股票、債券或多元資產的分散,加上大部分市場仍處於低利率環境,可偏重較高的股息或債息的基金,提高基金整體收益。

以退休理財為前提,距離退休時間仍遠,新鮮人可從波動度較高、收益為上標的開始配置;瀚亞投資建議,例如印度、大陸等單一市場基金,或亞洲及新興市場區域型產品;然隨著年齡變化,轉向波動度低、收益現金流穩定的產品,例如高收益債券、股債平衡型基金。

股市風險及波動度相對較大,適合以定期(不)定額分批介入;瀚亞投資認為,印度估值低、企業獲利成長及政策降息行情等題材。固定收益部位則鎖定具備7~8%殖利率收益的高收益債或亞債基金,但投資市場趨勢變化快速,資金流動、政治變數等影響均大,新鮮人一定要定期檢視投資結果,並且隨時做彈性調整,讓資產部位跟隨著年齡增長一起長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