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9

退休後投資不中斷 避免坐吃山空

#理財 #退休 #投資 #銀髮族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現代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法人表示,為了確保自己退休後仍有一定的購買力,投資組合中需要有一部份的資產要可「持續增值」,否則「坐吃」有一天即會「山空」。

根據摩根投信統計,目前年齡在65歲的夫妻,至少一人活到80歲的機率超過九成,活到85歲或以上的機率也高達77%,顯見長壽對退休決策具有重大影響性。為了避免有生之年將退休資金用完的風險,退休後仍需要持續投資,以跟上外在通膨步伐。

退休後投資不中斷,避免坐吃山空 (好房網資料照片)匯率漲跌  外匯  理財  儲蓄

摩根投信表示,長壽對退休決策的影響至關重要,例如:何時退休、如何善用時間、如何投資以及是否需要長期照護。如果在65歲時身體健康,而且家族有長壽史,退休計畫至少應規畫30年,或更長時間的生活費用。這也代表著退休之後的理財投資組合,仍必須持續成長,以跟上通貨膨脹的腳步,並降低在有生之年就把錢用完的風險。

人類的平均預期壽命持續延長,而且「平均」僅是中間值,因此在規畫退休計畫時得預期自己能活得更久,退休後的人生甚至可能超過30年。群益投信也表示,退休理財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必修課業,而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退休後的開銷不見得會比退休前低,且會隨著壽命延長而增加,因此在退休金規畫更需謹慎理財才能細水長流。

儘管準退休族或退休族的投資理財應該保守穩健,但法人表示,若太保守或是低於通貨膨脹率時,本金即會隨長紀增長會愈來愈少,因此,在投資理財上可以略提高風險性資產比重,讓資產有增值的機會,建議不要將資金全部存在銀行。

因此,對於年紀超過60歲以上、已退休族而言,群益投信建議,為打造每月現金流以支應生活開銷可以將資金放在如債券基金、特別股基金、多重資產型基金等具有配息特性之商品,這些標的雖保守穩健,在固定配息之餘,時而可幫投資人資產再提升,都是可以多加考量的標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