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3

私菸風暴擴大!吳宗憲交出50人團購名單 貴婦團在列

#居家 #走私菸 #吳宗憲 #團購 #國安 #貴婦團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王聖藜/台北報導

2國安官員收押禁見

國安人員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藉通關禮遇夾帶大量香菸入境案,台北地檢署認定,少校吳宗憲、張恒嘉是國安局菸品採購團前後任「總務」,多次藉公務車運輸私菸,涉貪汙、菸酒管理法等罪,因全案尚有華航聯絡窗口、實際購買人未到案,昨天向法院聲押禁見吳、張兩人獲准。

檢調發現,夾帶私菸是國安局多年陋習,至少三次透過總統出訪走私香菸;蔡英文上任後首度出訪的「英翔專案」私帶菸品數量約四百條,後來持續上升,這次竟高達九千八百條。檢調將自蔡英文上任後的英翔專案追查。

國安局特勤人員吳宗憲(左)遭聲押禁見獲准。 記者葉信菉/攝影

據了解,吳宗憲昨交出一分五十人團購名單,並提供帳戶讓檢調比對金流,目前已知名單包括總統府、國安會、國安局,甚至包括國安單位以外的貴婦團成員,檢調近日將約談這些買受人到案;此外,華航內部經手人也在下波約談名單之列。

前天被約談的十人都是總統府侍衛室或「永和」官邸警衛室成員,除吳宗憲、張恒嘉是菸品代購人外,其他八人包括劉尊彰、黃柏維、潘秉忠、張家維、李君偉、葉信宏、曾彥泰、林國智,皆為國安局駕駛或隨車軍士官,這些人有的搬運私菸,有的團購買菸,檢方依照罪責不同,分別命廿至五十萬元交保。

現金或匯款方式收錢

其中,張恒嘉與吳宗憲是學長、學弟,負責行政參謀工作,是團購免稅菸前後任管理人,此「業務」由張恒嘉交接吳宗憲負責。總統出訪前,國安局官員或親友想買免稅菸,先由吳登記品名與數量,並以現金或匯款方式收錢,最後向華航預購下訂單。

據被約談的國安局人員供述,他們陪同蔡英文出訪回台後,任務就結束了,因為隸屬總統府侍衛室,因此到機場接運貨物與免稅菸的車輛,原訂路線是要直接開回總統府官邸。換句話說,若不是調查局半路攔查,這九千八百條私菸會先進入總統府官邸,再由國安局人員卸貨分裝,依照團購清單分批交給買受人。

利用出訪採購行之有年

據了解,昨天被交保的國安局駕駛、隨車軍士官,有過半是團購成員,購買菸品數量五十條(一箱)起跳,有些人稱他們只是聽命行事搬運卸貨,從來沒買過菸,但十名國安局人員都稱,利用總統出訪採購菸品行之有年。

據調查,在部分國安局人員的認知裡,大量採購免稅菸沒有風險,被公認是種「福利」,這種團購福利代代相傳,在國安局早已不是秘密,這次會被抓包吃上官司,令許多被約談者意外。

北檢指出,吳宗憲與張恒嘉涉犯貪汙的「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違禁物品或漏稅務品」罪,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徒刑,可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