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1

充電站無「法」限制 北市議員質疑公安

#地方 #充電站 #安全 #加油站 #距離 #法規 #規範 #政策 #管理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電動機車充電站越來越普遍,北市議員潘懷宗質疑,中央對充電站管理仍停在「單一設備安全」階段,無地下防火區畫規定也無加油站油槽距離限制等,恐成公安疑慮。市長柯文哲坦言,這的確有問題。產發局表示,經濟部年底前應會訂出相關法規。柯文哲也指示,北市府先訂出務實的管理規範。
 
新竹前天發生電動汽車特斯拉充電站起火、桃園中壢去年也發生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火警意外,潘懷宗昨天在市政總質詢質疑,目前電動汽機車充電站,毫無消防、建築、環保等法令限制。
 
北市議員潘懷宗質疑,充電站無地下防火區畫規定、也無加油站油槽距離限制等,恐成公安疑慮。圖/北市議員潘懷宗辦公室提供
北市議員潘懷宗質疑,充電站無地下防火區畫規定、也無加油站油槽距離限制等,恐成公安疑慮。圖/北市議員潘懷宗辦公室提供
 
潘懷宗說,台北市有198處電動機車充電站,停管處所轄路外停車場,有32處設有電動機車充電站,其中29處位於地下室。這29處充電站共有92台充電機、736顆電池,恐形成安全疑慮。
 
潘懷宗說,由於目前地下停車場設置充電站,不僅無消防法規規定,連隔間都沒有,建管處也無申請紀錄,全國消防及建築法規,也根本找不到充電站三個字。
 
潘舉日本為例,日本為避免電動車充電設備萬一起火恐引燃油氣,充電樁需距離加油站油槽的注入口半徑16公尺以上,但中油與電動機車業者合作,在加油站設置電池交換站,北市就有10處,但卻沒有法令規範充電樁與加油機或油槽的距離。
 
潘懷宗要求,北市產發局應優先於中央研議納管充電站,至於已設置的充電站,停管處應補強防火相關措施,聯合消防局啟動消防安檢,並規範充電站與加油站的安全距離。
 
柯文哲表示,電動汽機車充電站的確有公安疑慮,由於中央已經研擬修法,不過台北市怎麼做,全國就會怎麼做,北市府會先訂出務實的管理規範出來,並與中央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