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

雙向電動車充電站啟用 可防缺電

#新奇 #交通 #政策 #地方 #電動車 #充電站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台電4日在台北公館啟用「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內設2具50瓩的雙槍快充充電樁,這是本島首座V2G(車輛到電網)充電站,具有雙向充放電功能,年底前開放車主免費充電。台電未來擬與營運商合作,在缺電情況下,調度電動車主反向放電回電網,度過短暫供電危機。
 
台電去年底就在金門設置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4日又在台科大旁的台北營業處啟用V2G充電樁智慧充電站,這也是本島首座。現場找來Tesla Model 3、Nissan LEAF與Audi e-tron等3台電動車展示雙向充放電功能。
 
台電4日在北市啟用本島首座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台電提供)
台電4日在北市啟用本島首座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台電提供)
 
路上現有超過1.5萬輛的電動車,台電形容如同移動的大型行動電源,未來這些車不只是透過充電樁充電,更可在需要時將車上電能回輸電網,化身備援供電生力軍。
 
但台電直言,示範場只是證明雙向充放電技術已可做到,但要車主回送電給電網,仍需要電動車普及、營運模式、費率誘因等配套成熟。未來台電計畫與電力聚合商合作,由其與電動車主簽約,在電力吃緊時,當台電下指令,聚合商就Call車輛同時回放電,協助度過短暫缺電危機。
 
台電目前也正擬定電動車時間電價,拉大尖離峰費率倍數,引導車主在離峰充電省下大筆電費,預計年底前出爐。
 
台電與遠傳聯手建置的這座電動車V2G模式充電站,有2具功率達50瓩的直流雙槍充電樁,所以一次可供4台電動車充電。至於車輛電能回輸至電網,功率可達15瓩,也就是一輛車,1小時可回供15度電到電網。
 
台電說,這2具直流雙槍充電樁,使用美規CCS1及日規CHAdeMO兩種充電介面,所以各廠牌電動車都可使用。一台基本款Tesla Model 3約90分鐘內可充達80%以上,Nissan LEAF約1小時內可充滿電。
 
試運轉期間,台北示範站上班日提供民眾免費充電,明年正式營運後可能開始收費。台電表示,本島暫無下一站具體設置計畫,如有需要還是會繼續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