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31

台中站遭雷擊 高鐵10天5出包

#交通 #地方 #台中市 #高鐵 #出包 #搶修

記者蘇瑋璇、趙容萱、林宛諭/連線報導

高鐵台中站昨天上午六時卅八分機電控制箱遭雷擊,電路板二極體燒毀,搶修到中午才恢復正常發車,共兩萬七千多名旅客受影響,一萬五千名旅客可退費。這是高鐵今年第十九次,也是近十天來第五次出狀況。

高鐵台中站在昨天受雷擊影響,部分車次受到影響,只要誤點超過卅分鐘,旅客可以憑票退費。(記者黃士航/攝影)

高鐵昨上午班次大亂,台中站櫃台前擠滿要退費的旅客。林姓乘客說,高鐵收費高,卻頻出狀況,實在離譜。家住桃園的詹小姐搭高鐵上班,提前出發卻遭誤點半小時,比搭客運還慢,抱怨「為了省時間多花錢搭高鐵,上班卻遲到,實在氣炸了。」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昨天行程也因高鐵遭延誤,他批評,高鐵一年出錯十幾次,管理體系問題很大,應盡快撤換管理階層。

中央氣象局台中站主任謝易達說,台中地區雷雨盛行,烏日下雷雨的機率很高;但高鐵坦言,昨天出包的台中站沒有特別的避雷設施,難防強落雷。高鐵局已要求高鐵公司加強設備更換及檢修。

這是高鐵營運七年多以來,第七次遭雷擊,也是狀況最嚴重的一次。過去頂多傷及一組元件或一組轉轍器,昨天卻燒毀南下北上兩組轉轍器,才會造成雙向連環誤點。

高鐵公司說,全線七成三是高架路段,沿線雖設防雷保護傘,但只能防範「直擊雷」,無法防範強落雷導致周遭地面導電的「感應雷」。昨天打壞電路板二極體的就是感應雷。

高鐵目前已在落雷頻繁的雲林、嘉義裝設「突波保護器」,保護機電系統,預計明年底前全線都加裝。不過高鐵發言人徐宜中坦言,裝完後仍無法百分之百防止雷擊。

徐宜中說,昨天的事件雖是不可歸責於高鐵的自然因素,但只要列車延遲半小時就退車票半價、延遲一小時以上退全額,共一萬五千人符合退費標準。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說,高鐵是歐日規混血系統,先天不良;加上台灣天候及營運環境惡劣,各種元件使用年限會比預期短,高鐵應縮短使用年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