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907

北市老屋交易夯 2個原因支撐公寓市場不死

#老屋 #公寓 #都更 #房價 #台北 #危老條例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台北市新建待售餘屋量雖近年數量穩定維持在4千餘宅,但觀察長期變化,自102年Q4起數量便不斷向上增長,但觀察近一年交易狀況以及民眾購屋意願發現,北市房市交易呈現「老公寓的天下」,分析其原因仍為價格較親民、背後含金量較高所致。
 
雖新建餘屋相對不多,但數量穩定維持、微量增加,儘管據統計交易量自106年起止跌回升,市場卻是老屋的天下,使得新屋銷售出現壓力。根據內政部實價揭露資料分析,106年北市住宅成交,公寓部分佔比高達41%,屋齡以31以上為主力,且多集中於內湖、北投、文山等價格也相對親民的行政區,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台北市購屋族對老屋接受度高,是因受高房價影響,使其需求仍相當夯。
 
台北市老公寓買氣不減,專家推測有兩大原因(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國泰醫院旁老屋。(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3、4字頭入住北市 購屋族瞄準老公寓
 
根據永慶房屋2018年Q3民調顯示,全台七大都會區中,願意且未來想購買20年以上中古屋的比例達38%,居七都之冠,從房價層面來看,依實價登錄顯示,北市公寓去年平均成交單價多落在3、4字頭,相較大樓平均4、5字頭更來的容易入手,讓公寓成為北市購屋族重點目標。
 
實際買的多、想買老屋的也多,另一個原因也是因公寓可使用的實際坪數多,加上背後具有「都更價值」,德謙建設副總經理施孝文表示,一部分購置公寓的原因,是其土地持有來的比大樓多,日後進行都更,可換回的效益較高,這是公寓的最大價值所在,而這部分回歸觀察北市推案也能發現,因土地稀少、取得不易,近年推案多以都更型產品區多,而目前所以,許多建商都在等危老條例三讀拍板,因釘子戶問題仍是都更難行的最大關鍵,若危老條例通過,建商就能把不同意戶較多的土地區域剃除,以小基地進行合建,所有權人整合上會變得較容易。
 
謝志傑進一步表示,台北市有高達7成以上的比例住在屋齡逾30年的老屋中,都市更新條例有其修法必要性,應以解決公寓住宅老化與結構安全問題為核心,加速進行都更,保障民眾區住品質,而危老條例的部分,則應修法讓銀行融資成數拉高,讓民眾不必擔心重建資金缺口、提升財務可行性,如此可預期將能加速老都市翻新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