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75

批房屋稅回溯違憲 藍營擬發動全民抗稅

#租售 #房屋標準單價 #房屋稅 #抗稅 #台南房市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府大幅提高房屋標準單價,並回溯2001年7月1日以後設籍的房屋,引發眾多民眾反彈。市議會國民黨團20日痛批調漲房屋標準單價不公不義,回溯也涉及違憲,呼籲市府懸崖勒馬,否則將發動全民抗稅。

議會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家貞與黨團成員昨天重炮抨擊市府17日宣布房屋標準單價分3年漸進式調整,致明年房屋稅平均調漲5成4、後年調漲6成5、大後年調漲8成1,並追溯回推至2001年7月以後設籍房屋的新措施。

王家貞痛批市府「沒天良」,將11多萬戶舊屋納入調漲,連財政困難的嘉義縣也沒有追溯回推,台南市追溯回推,第一年應可增加稅收約12億元,「用小市民的血汗錢來彌補市府的無能」,賺錢「沒半步」,只會向老百姓搶錢。

謝龍介表示,4月11日「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本已決議明年房屋標準單價平均調漲120%,參加委員會的議員代表卻沒為市民發聲抗議,經媒體與國民黨團、無黨籍議員於議會質詢中反對並請市長重新開會審議,但遺憾的是6月17日臨審會議重審結果仍是「黑箱作業」,令人錯愕不滿。

謝龍介、蔡育輝還認為,追溯回推是違憲或違反行政程序法,並呼籲賴市長如果真的體恤民意,還可動用行政裁量或再次召開委員會,絕對不能追溯回推。

李坤煌指出,如果沒有追溯回推,第一年房屋稅大概增加1億多元,但採追溯回推可增加約12億元,真是在搶老百姓的血汗錢,全國各縣市都沒有追溯回推,市府追溯回推15年,目前是全國唯一案例,更何況,2001年的造價比照現在來調漲,也不合理。 

國民黨團呼籲全體市民打電話給選區議員表達抗議,「反對追溯15年」。如果賴市長仍一意孤行,不排除發動市民全面抗稅。

市府回應指出,從2001年適用新的房屋標準單價,係因1984年以後就沒調整,但評議委員會認為2001年是法律修正,3年要調整一次,因此從2001年以後的房屋開始。這並不是追溯,因為沒有補稅,台南調整比率也是五都裡調最少的,就是選擇對市民衝擊最小的方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