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74

房屋稅回溯 議會打槍市府

#租售 #房屋稅 #房屋稅回溯 #台南房市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臨時會23日進行二、三讀會審查「房屋稅調整專案報告」,在場藍綠議員幾乎一面倒批評此舉不公平,只有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替市府政策辯護,最後主席郭信良裁示,此案應比照全國自民國103年開徵,且105年6月前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不得調漲。

昨天市府財稅局長張紹源進行房屋稅調整專案報告時表示,台南市房屋稅調漲從90年7月起算的理由,主要是希望避免再度出現103年6月30日核照的房屋,與同年7月1日的建物,前後雖然只差1天,卻因適用不同標準單價,導致地價稅負擔差1倍的情況,違反租稅公平原則。

張紹源舉例說,以台北帝寶適用73年舊稅率標準,市價推估約3億,但評定現值卻只有2000多萬,與一般老屋適用單價一樣,引發爭議。為消弭爭議,台北市政府以地段率加成對舊有豪宅加稅,並獨創豪宅稅,造成某些豪宅房屋稅飆漲高達27倍的「暴衝式房屋稅」;台南市房屋稅調漲方案,較能達到租稅公平原則。

不過,國民黨籍議員盧崑福、蔡育輝、洪玉鳳、許至椿等人都認為,市府決定將房屋稅追溯至90年6月,不少16年的中古屋仍在付房貸,再調漲房屋稅,這些市民情何以堪?

民進黨籍議員林宜瑾則獨排眾議強調,其他縣市選擇於新制推行當下「一刀切」方式,造成房屋稅調漲前後產生極大的稅基落差,將所有壓力放在漲稅後的新屋上,這是相對不公平的。台南市的房屋稅30年來沒有調漲,低房屋稅的事實大家視而不見,形同鼓勵非自住者以極低成本持有房屋,進而炒作房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