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9

疫苗施打虛報嚴重 監委:新北非個案

#政策 #疫苗 #流感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監委揭發各衛生所施打流感疫苗「以少報多」情況嚴重,全國並有三十一萬劑疫苗缺乏施打紀錄、去向不明。監委張武修表示,今年的流感疫苗將於十月開始施打,因此必須先向社會公開說明,以免問題持續擴大。他也表示,新北市的情況並非個案,未來其他縣市如查獲類似狀況,也不排除提糾正。

這次查獲銷毀疫苗虛報業績的案例在新北市,監委也將案件轉給地檢署請求繼續追查。由於查案的三位監委都是蔡總統提名的監委,在年底選舉將屆時,難免引發外界政治解讀。有媒體詢問,時任新北市副市長的侯友宜,是否應該為此負起責任?監委蔡崇義說,監察院不分藍綠、不談選舉,對此不方便回答,責任問題應該去問侯友宜本人。

流感疫苗接種,監委查出數據虛報嚴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流感疫苗接種,監委查出數據虛報嚴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監委揭發各衛生所施打流感疫苗「以少報多」情況嚴重,並對由衛福部以下直至新北市三重衛生所的各機關提出糾正。主查本案的監委張武修指出,問題關鍵在於衛福部提出公費流感疫苗施打量倍增的目標,只重數字不顧品質,導致出現為業績疲於奔命的「血汗衛生所」現象。

張武修表示,他今年一月底剛上任,就開始調查流感防疫狀況;二月中接到密報,衛生所施打疫苗的體系,存在假造施打數據的問題。由於在一般醫院打疫苗是走健保體系,資料都輸入電腦;但衛生所往往會前進社區設立臨時性疫苗接種站,在電腦離線狀況下,就可能出現問題。

他進一步表示,去年各衛生所共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兩百七十五萬劑,比率將近四成六,貢獻可見一斑。然而衛福部前年起擴大疫苗接種,目標是將總接種量自三百萬倍增至六百萬,卻未考慮基層人力不足等困境;疾管署還辦理各項考評作業,標準迫使各衛生所為湊目標數字而疲於奔命。如果成績不如預期,往往還需利用晚間及假日時段辦理「催打」措施,造成基層人員難以承受之重,淪為「血汗衛生所」,亟待衛福部督導疾管署積極檢討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