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2

台東近十年首例 百步蛇咬死登山客

#地方 #居家 #台東 #百步蛇 #登山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蔡容喬/連線報導

五十四歲林姓男子前晚六時許在台東縣海端鄉錦屏山區遭百步蛇咬傷,同行友人緊急求救,救護人員趕到時林男已毒發身亡,遺體昨天吊掛下山,送台東市殯儀館等待家屬領回。

台東縣消防局說,這是近十年來台東首位被百步蛇咬死案例。錦屏山區盛產牛樟菇,死者出事地點不在錦屏林道上,而是從林道下切山坡約八百公尺接近龍泉瀑布的林區內;死者友人供稱是登山,兩人身上也未發現牛樟菇。

空勤人員昨天上午前往台東錦屏山區,將被百步蛇咬致死的林姓男子吊掛運下山。 圖/空勤第三大隊第三隊提供

根據調查,死者不是當地原住民,他與另一位打零工維生林姓友人,十日上午七點多結伴進入錦屏林道;當天傍晚六點多,兩人行經海端鄉廣原村錦屏林道八點五公里處,死者疑似未注意到草叢與枯葉間躲著一條百步蛇,遭咬傷。

兩人走到有手機訊號的地方求救,台東縣消防局前天晚上八時八分獲報,出動關山大隊漏夜搜救,但山區難行,搜救人員到場時,遭蛇吻的林已死亡。

高醫急診部部長劉耀華說,百步蛇毒性極強,會引發出血性及神經性中毒,被咬當下不可驚慌奔跑,應保持鎮靜,以繃帶或毛巾綁住傷口肢體上方,減緩毒液回流心臟,且最好六小時內就醫注射血清。

另百步蛇等毒蛇受驚擾才會咬人,民眾如到毒蛇常見棲地,最好穿長靴並避開草叢處,也不要輕易徒手觸摸枯木枯葉。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有一千多位民眾遭毒蛇咬傷求救,以使用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的人數最多,年近千人;抗鎖鏈蛇毒血清使用人數每年約十人,二○一四年前每年平均死亡約一人,無百步蛇相關資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