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27

外資三波加碼台積 持股比33%飆至80%

#理財 #外資 #台積電 #台股 #法人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股權王台積電因外資持股比重高達八成,外資的動作左右股價,也牽動台股大盤指數。分析外資與台積電的關係,在1998年底時,外資持股台積電僅200萬張,之後一路成長九倍之多、至現今的2,075萬張,持股比率從33%到突破80%,主要來自三波加碼潮。

台積電目前外資持股比重高達八成。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圖/聯合新聞網)

首先,外資在2004年、2005年分別買超台積電810萬與527萬張,讓整體持有庫存張數一下子從538萬張跳升到1,876萬張。

究其原因,外資交易室主管分析,MSCI(明晟)自2000年起陸續將台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範圍,至2005年時納入達100%,牽動全球被動式資金買盤進入,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自然成為國際資金首要進駐焦點。至此,也奠定外資成台積電最大持股者的基礎。

外資對台積電第二波、第三波的較大量增持,則在2011年至2012年,以及2016年迄今。這二次波段加碼與第一次最大不同點在於,國際資金對台積電的熱愛是建立在大啖蘋果訂單、先進製程領先等基本面上,因此可以看到,儘管現在台積電股價已來到200元以上,直逼歷史高點222元,外資今年以來仍延續去年氣勢,大買台積電33.8萬張。

由於美股費城半導體、那斯達克指數9日重挫,引發外資昨(12)日大舉調節台積電3.9萬張、股價重跌2%。外資券商主管說,國際資金去年以來大舉加碼台積電,現在並沒看到反轉出脫跡象,考量台積電基本面依舊強悍,研判只是短線受國際股市大跌拖累的籌碼鬆動。

美股費城半導體、那斯達克指數大跌,市場瞬間對科技股估值居高思危。全球晶圓代工領頭羊、台股最大權值股台積電首當其衝,美國存託憑證(ADR)當天就下挫2.8%,不過也正因ADR先行反應,外資圈早預期台積電昨日會回檔,瑞銀、摩根士丹利證券等樂觀派外資皆維持台積電正向看法不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