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7

外資驚呼 台積淡季不再淡

#理財 #台積電 #外資

工商時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號稱台股護國神山的台積電,不僅業績大爆發,外資給力更不手軟。花旗環球證券指出,台積電受惠16、28奈米等製程需求增加,預料第四季業績將突破財測上緣,再受惠7奈米製程強度居高不下,可望於2020年第一、第二季傳統淡季,罕見繳出營收季增佳績,進一步上調台積電財務預期,並將推測合理股價再拉上375元新巔峰。

 

市場對台積電2020年首季營收共識為季減10%左右,儘管如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研究部門主管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凱基投顧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陳佳儀等,均已研判台積電第一季下滑幅度不會如預期大,但是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不退反進」,格外引起關注。

 

外資對台積電財務預測外資對台積電財務預測

 

樂觀派外資預期,台積電不只明年第一季營收可季增1%,打破傳統淡季限制,更預料明年上半年整體營收較今年同期大增42%。

 

徐振志早在3月便將台積電推測股價喊上300元大關,當時即大膽預測,把台積電的獲利成長、現金股利、未來成長新商機都考量進去,五年內將替股東創造100%報酬,引爆市場議論;花旗環球長期占據市場賦予台積電最高合理股價地位,甫定出新天價375元外,若以對台積電最樂觀假設(營收成長與毛利率大幅超標)狀況計算,股價甚至可上看435元。

 

綜觀外資圈對台積電看法,自7奈米製程攻城略地,加上5G、高效能運算(HPC)、人工智慧(AI)等新商機陸續加溫,主要外資早已改變對台積電傳統淡旺季預期,認為未來淡旺季差異將不那麼明顯,也就是說,淡季不淡會是常態,包括:摩根士丹利、瑞銀、里昂、摩根大通等大型外資研究機構,對台積電樂觀程度均維持高檔。

 

花旗環球最新指出,對蘋果iPhone來說,採7奈米製程生產的應用處理器是至為關鍵之零組件,由於iPhone 11系列出貨上升、7奈米產能增加有限,台積電預計明年上半年將7奈米產能增為每月12萬片,之後則暫無進一步擴張計劃,顯示供應緊張狀態短期內無法化解,加上前述的AI、5G基礎建設與智慧機等商機,整體7奈米製程產能滿載將延續整個2020年。

 

外資估算,受惠各項商機輪番爆發,台積電2020、2021年營收分別年增23與10%,來到1.32與1.45兆元,每股純益更是飛速成長至17.67與19.45元,挑戰每股賺進兩個股本,指日可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