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14

分析水電、瓦斯數據 逃稅全都露

#理財 #包租公 #瓦斯費 #電費 #低度用電 #查稅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將審查財政部提出「建構財政雲端服務網計畫」。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表示,大數據建立後,查稅只是其中一部分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可讓國家政策的擬定及計畫能更精準有效。

財政部雲端服務網計畫,將揭露水電、瓦斯費用。(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電錶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財政部提出「建構財政雲端服務網畫」,預計四年內要建置財政雲端機房,建立整合共用平台,以打破傳統服務疆界,提供財政部各機關彈性所需資訊資源。不但可節省經費,透過資料開放、資訊分享、巨量分析等技術,還可與專家學者合作打造智慧預警機制,增加財政部財政巨量資料的加值運用價值。

蘇俊榮形容,就像蓋一間「共用廚房」,各部門可利用這間廚房一起分享、一起炒菜。過去各部門只能向對方的廚房訂便當,不但耗費成本,打開便當看到菜色,也不一定喜歡。

蘇俊榮指出,台電、中華電信等公用事業,明年元月起將全部開立電子發票,資訊都要上傳財政部雲端系統,水電發票的數據威力也將爆發。

蘇俊榮說,透過數據分析,財政部就能從水電、瓦斯的使用狀況,準確判斷商家有無少報營業稅,有沒有實際居住等,但查稅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可藉此掌握能源使用狀況。

他舉例,發展綠色稅制、課徵能源稅是未來趨勢,透過數據分析,可以清楚看出哪些行業別最耗能,能事先預警輔導,讓產業轉型升級的陣痛降低,並找出新制上路最適合的時機。

行政院原核定「建構財政雲端服務網計畫」預算八億多元,卻因財政困難而預算腰斬,蘇俊榮說,經費不足就一步步慢慢來,具急迫性的先做。目前國產資訊系統最老舊,在安全、及效能上最需加強,因此規劃將先整合稅與國產資料,建立雲端整合共用平台,再造國產資訊系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