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34

北市拚都更 高喊中央放權

#租售 #林欽榮 #都更 #都市更新 #都更條例 #台北都更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3)日向中央喊話,呼籲中央下放權力予直轄市,凡涉及「主要計畫」的都市計畫變更,授權地方政府辦理,不必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核,由地方都委會通過即可。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組長柯茂榮表示,將召開專案會議處理。

台北市政府都發局昨日舉辦「公辦都更及公共住宅經典論壇」,林欽榮出席論壇時指出,都市更新勢在必行,透過學習新加坡與首爾的經驗,台北市政府的政策方向將以更靈活的政策與彈性的財務工具,推動更新提供公共住宅,更將以智慧化的方式進行後續硬體管理。

北市府期望中央部會能突破現行法令框架,針對都市更新後的房屋稅與地價稅放寬更長的減免時限,增進民間推動的能量。

林欽榮表示,目前都市計畫變更需經過「二級二審」,北市都委會通過後,再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核,但過程曠日費時。他舉例,有一小塊「機關用地」要變更為特區,就要送內政部審查,導致西區門戶計畫卡關。

為加速都市計畫,他主張中央應權力下放予直轄市,凡涉及「主要計畫」者,直轄市都委會通過即可,不必再送中央;如此可省下時間成本,直轄市政府也才有更大籌碼與民間談都更。「主要計畫」為都市實質發展所擬定的指導性計畫,具有綜合性、一般性及長期性及全盤性等特質

林欽榮說,「都市更新條例」修法進度緩慢,因此,內政部現正規劃「行政計畫」,希望藉由行政法層級,以示範政策方式推動都市更新,全案還在規劃當中,他建議,行政計畫可納入「合建戶比照都更戶享有土地增值稅減免」。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中央跟地方是一體的,應合作加速推動都市更新進程。目前中央都市再生推動方案包含推動都市更新整合平台、健全更新法治鬆綁國有土地辦理都更法令限制、設置專責機構和推動全台都市更新旗艦計畫等四項,並與台北市合作,優先推動西區門戶與南港車站周邊都市更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