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4

器捐卡非簽就捐 還須家屬同意

#器官捐贈同意書 #苗栗

中國時報巫靜婷/苗栗報導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2019年的統計,全台有近萬名病人等待器官移植,衛福部推行器官捐贈多年,難以扭轉傳統「死要全屍」的觀念,苗栗縣衛生局指出,近年苗栗簽署器官捐贈同意卡的人數有增加,但捐不捐得成還是要得到家屬的同意。

鄉鎮市衛生所坦言,實際推行器捐同意書有難度,1名護理師透露,鄉下民眾對於把自己活生生的器官摘除捐給別人使用仍有顧忌,曾遇過年輕人想簽器捐,老人家拚命阻擋的場面,反而避免無效醫療的「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更受歡迎。

苗栗縣衛生局推廣器官捐贈,在全縣鄉鎮市衛生所擺放「器官捐贈同意書」供民眾索取。(巫靜婷攝)

 

縣衛生局指出,統計2016年到今年4月,全縣共有1482人簽屬器捐同意卡,雖然人數逐年上升,但實際能捐出的比率偏低。

局長張蕊仙說明,器捐的條件十分嚴格,除了簽署器捐同意書外,捐贈者還要符合腦死、心死等條件,且器官還能正常運作,腦死通常是遭逢車禍、墜樓等意外造成嚴重頭部外傷,溺水、一氧化碳中毒造成腦部缺氧,整體加總僅占死亡人數的1%。

雖然依法在健保卡簽註就等於同意,但也曾在臨床上遇到捐贈者家屬強力反對,為求圓滿還是會顧慮家屬感受,經2次腦死判定後,醫院會徵求2名近親家屬簽屬書面同意書再進行捐贈。張蕊仙強調,救人是醫護人員的天職,並不會為了器捐而放棄原有的醫療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