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8

政府砸15億辦世界客家博覽會 桃市府3億元墊付案延期審

#客家博覽會 #高鐵 #客委會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明年7月15日到9月15日在桃園,以國際盛會形式目標打造台灣為全球客家文化新都,總經費15億元,由客委會與桃園市政府以合辦分攤方式辦理,由於客委會今年僅撥付8500萬元,不及預估支用經費4.9億元,市府今天在議會臨時會提出3億元墊付案,被議會要求先妥善說明「打槍」,將延至3月初臨時會再審議。
 
桃園市政府指出,世界客家博覽會規畫以桃園高鐵站前廣場、桃園流行音樂劇場、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橫山書法藝術館等為雙主展區,另如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乙未戰役紀念公園也將作為衛星展區,將鏈結文化與產業鍊宣揚客家文化。
 
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明年7月15日到9月15日將在桃園舉辦,市府今天在議會臨時會提出3億元墊付案,被議會要求先妥善說明「打槍」,將延至3月初臨時會再審議。記者張裕珍/攝影
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明年7月15日到9月15日將在桃園舉辦,市府今天在議會臨時會提出3億元墊付案,被議會要求先妥善說明「打槍」,將延至3月初臨時會再審議。記者張裕珍/攝影
 
世界客家博覽會明年就登場,客委會同意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分3年籌編12億元,市府自籌3億元,客委會部分今年先撥付8500萬元,不過市府發現,今年籌備就須支用4.9億餘元,包含前期行銷、展演規畫、館舍工程等,8500萬元不夠用。
 
由於各項籌備招標作業在即,市府今天在臨時會提出3億元墊付案,尋求議會同意先行墊付,明年編列預算再轉正;市議員黃婉如先對這項墊付案程序提出質疑,也不解「世界客家博覽會內容為何?客家局人力少能否承擔?」更憂心恐淪一次性活動。
 
市議員李家興則認為,世界客家博覽會第一次舉行,相當難得,客委會也同意支應12億元,他希望議員們都能支持,並通過墊付案,讓市府能先行作業,但也希望相關館舍等資源能夠保留下來,「不要博覽會辦完了,就通通都沒了」。
 
市長鄭文燦說,客博會由客委會與市府主辦,由他與客委會主委擔任共同召集人,不會只讓客家事務局承擔,也會多運用既有館舍策展,希望透過博覽會融合各縣市客家特色、海外客家打拚歷史振興客家文化,並允諾定期與議會報告,議員可隨時監督。
 
依據市府評估,世界客家博覽會將是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振興活動,有助提升國際地位、聲望與能見度,估計屆時可吸引300到400萬人次觀光人潮,人均消費達20億元,間接經濟產值140億元,遠超過投入的15億元,活動後,也會留下超過價值6.5億元的場館建設、藝術策展等資源在桃園。
 
議長邱奕勝說,會將墊付案送大會討論,並非是持反對立場,「若反對,我會直接退回」,是基於尊重議會,且考量近日要舉行臨時會,才會將3億元墊付案提到臨時會,邱也認同議員需要了解細節,「不要讓好事變得複雜」,將請客家事務局安排專案報告說明,拍板保留至3月初臨時會再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