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0

陸客將回流?汪洋:樂見台灣分到更大蛋糕

#政策 #大陸 #兩岸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廈門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3日表示,大陸居民去年出境旅遊超過一點三億人次,境外消費逾人民幣一兆元(約新台幣四點五兆元),「我們樂見台灣分到其中更大一塊蛋糕」。業界解讀台灣旅遊業者期盼「九合一選舉」後陸客回流,有機會成真。

再提兩岸一家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右)四日在廈門會見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 (圖/中新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右)四日在廈門會見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 (中新社)

汪洋還說,「我們中國人都知道『近水樓台先得月』的道理,只要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開放合作,不用捨近求遠就能夠實現共同發展。」

兩岸企業界最高層級交流平台「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3日在廈門登場,兩岸各界一千四百多人參加,人數創歷屆最多。汪洋開幕致詞時表示,面對當前情勢,台灣企業界無不關心在大陸的發展前景。他說,藉這次大會,向台灣企業界清晰傳遞三個信息:兩岸經濟合作穩定發展的大勢沒有變、兩岸經濟優勢互補的大格局沒有變、大陸為台商提供良好服務的政策取向沒有變。

汪洋表示,今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但兩岸經貿合作逆勢上漲。他指出,台灣企業對外部市場和全球供應鏈依存度高,容易受國際形勢變化影響。「但大陸經濟是一片大海,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 不能掀翻大海。兩岸進一步合作能夠經受得住國際情勢風雲變幻的考驗」。

汪洋並稱,儘管大陸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長。而在大陸經濟從高速發展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後,兩岸經濟合作的空間更將擴大。

他強調,台灣企業技術先進、創意多、管理經驗豐富,符合大陸轉型升級需要。此外,大陸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消費需求結構由滿足溫飽向追求品質的全面升級,對台灣優質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也將與日俱增。

針對台商關切的大陸投資環境問題,汪洋說,大陸投資環境的確在變,但為台商提供良好服務的政策取向沒有變。汪洋說,「我們推進反腐敗、加強汙染防制、規範土地管理、強化法治化建設,都是為了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為企業長期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

重申一中、九二共識

汪洋稱,回顧兩岸經濟合作走過的路,就一句話:「大陸大陸對台企業政策和服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定會愈來愈好」。他再次呼籲兩岸民眾,共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止台獨。

蕭:兩岸企業共同體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前副總統蕭萬長在開幕致詞時則表示,面對新的情勢和新的挑戰,兩岸必須跳脫傳統、僵化的思維,強化「兩岸企業共同體」意識。

蕭萬長並提出下一階段推動兩岸企業合作的五大方向:建立協助大陸台商的有效機制、建立升級版的兩岸企業合作模式、促進民營企業及中小企業合作、擴大服務業發展及創新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共拓海外市場合作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