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4

台陸交流是冷是熱?牽動台港

#香港 #兩岸 #大陸 #政策

記者沈婉玉、陳言喬/香港、台北報導

一九九七年前,香港曾是兩岸經貿往來最重要的中介地,香港政府曾擔心中介角色會隨著九七一去不復返;但從台港貿易量來看,九七年後,香港作為台灣兩岸經貿中介橋梁,並未因九七回歸告終。

香港近年來台的遊客與學生人數大增,圖為香港赤鱲角機場(記者潘俊宏/香港攝影)

金融服務 創造新的價值

香港仍是兩岸間接貿易的重要轉口港,近五年有百分之六點六的成長率,至去年底兩岸轉口貿易總值占兩地貿易總值的百分之廿二點三,台港經貿仍繼續受惠於兩岸經貿的成長。

然而,廿年前我國對港出口占比超過兩成,至去年底已下滑至百分之十三點五。香港台北貿易中心主任巫英臣分析,台商早就南向發展,我方對東協等新興市場出口占比也愈來愈高,使我對港出口占比下滑。台港間貿易物流往來相對減少了,但金融服務業及會展經濟則蓬勃發展,「香港一直在創造新的價值」。

兩岸急凍 影響台資銀行

台商利用香港金融中心的優勢,在兩岸四地間調配資金,是台商兩岸營運的重要據點。香港仍扮演中介角色,台資銀行絕大多數客戶還是大陸台商,近期兩岸關係急凍,對香港分行業務經營也產生影響。

前UBS董事總經理、前開發工銀總經理曹為實也指出,受歷史因素影響,很多進軍大陸的台商都會在香港設立營運中心,即使現在兩岸已可直接通商,老模式仍順暢可行,「現在台港政治上或許不好,但經濟上不會」。

官方角色運作 溝通不易

香港台商協會會長邱文潛表示,過去兩岸關係未正常化時,兩岸貿易、投資與轉機都必須透過香港,在香港註冊後用港商的名義進去大陸。三通後兩岸的貨物與資金可直接往來,外貿協會也已經直接去大陸設點,單純只是去香港註冊紙上公司的台商已漸漸減少。經濟部在香港設有遠東貿易服務中心,但官方角色運作困難,屬民間組織的台商協會想與香港政府溝通、建議也不容易。

「香港不敢碰政治」,邱文潛表示,台港之間是「經濟熱、政治冷」,台灣官員、綠營立委現在都不太能正式訪港,香港官員也很少訪問台灣。香港年輕人受台灣影響大,甚至部分主張港獨,踩到大陸當局的紅線。台灣太陽花學運相關人士都不能入境香港,怕他們去指導、影響港青。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