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6

新國社區淨化池 長照種菜自給自足

#地方 #菜園 #社區

記者邱立雅/竹縣報導

小小的生物淨水設備,滿載社區民眾大大夢想。竹北市新國社區因想提供社區長照據點新鮮蔬菜,但又發覺灌溉溝渠水質不佳,抽井水又不符低碳環保原則,於是自發搭建汙渠淨化生態池,利用植物的特性讓水質逐一過濾沉靜,最後濾出潔淨的水,當作食物森林的灌溉用水。

新國社區長照據點目前有約70人,社區發展協會評估後,認為若能自己栽種蔬菜自給自足,將可保障民眾食安,但偏偏關溉溝渠的水質讓人充滿疑慮,社區民眾報名參加社區規畫師後,動員打造汙渠淨化生態池。

竹北市新國社區因想提供社區長照據點新鮮蔬菜,此為示意圖。(葉書宏翻攝)。(葉書宏翻攝)

新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彭德昌表示,汙渠淨化生態池共有4道過濾手續,第一道使用易吸附水中雜質與重金屬的布袋蓮,並放置微菌球分解雜質,第二道則用水生植物持續分解,第三道利用蓮花淨化水質,第四道栽種荷花象徵水質出淤泥而不染。一段日子下來,淨水池出現魚蝦、青蛙、蝴蝶等,讓民眾好驚喜。

打造4座淨化池不容易,彭德昌表示,一開始跟志工們沒有放置防水布,導致淨化水池的水漏光光,後來拆除重新搭建,也利用蛇紋石、漢白玉石美化外觀。在淨化池旁則有600坪大的食物森林,根據長照民眾安心蔬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