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2

診所周日不開門 分級醫療難推

#政策 #衛福部 #診所 #醫院 #一例一休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衛福部最近積極推動分級醫療,建立民眾「小病到診所、急重症才上大醫院」就醫習慣,但因應一例一休,診所周六、日開診率從去年底一路下滑,民眾若生病,還是只能到地區以上醫院跑急診。

周日診所開診率已跌到2成,有開診的診所前大排長龍。 記者蔡容喬/攝影周日診所開診率已跌到2成,有開診的診所前大排長龍。 記者蔡容喬/攝影

一例一休上路後,基層醫療院所周末面臨護理師及藥師人力不足,只得減少看診。健保局統計,今年1至8月全國西醫基層診所周六開診率平均還有82.72%,周日開診率只剩20.46%,與去年同期相較,周六日都跌了2%。

進一步分析,今年1至8月周六看診診所數在9162到9424家之間,差別不大;但周日看診診所數從1月3547家一路下探,到8月只剩2425家,衰退幅度達31%。以7、8月為例,周日看診率分別剩19.25%和19.6%,不到2成。

高雄市診所協會副理事長楊宜璋說,眼科、復健科等非急性診所,周日較沒有開診需求,但在流感、登革熱流行期間,耳鼻喉科、內兒科等診所人滿為患,若在周日休診,民眾仍得到醫院做抽血、快篩等檢查。

高雄市醫師公會副理事長賴聰宏表示,一例一休導致基層診所假日看診的人力成本增加,日前診所總額協商破局,假日診療費沒提高,診所周日無法以加倍工資吸引藥師、護理師上班,醫師也只好配合休息。

賴聰宏說,過去診所開藥大多聘藥師,或由醫師開立處方籤與鄰近藥局合作;如今藥師周末上班薪資加倍,藥師公會還發文,開出時薪500元基本價,開業醫大喊吃不消。

賴聰宏表示,若藥師持續缺人,醫師周末恐連處方籤都得釋出,萬一附近沒藥局配合,病患可能拿處方籤四處找藥師開藥。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說,基層診所無法負擔假日開診暴增的人力成本,也沒獲得適當補貼,發展只能「順其自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